筑牢年轻干部拒腐防线 将严的基调贯穿监管全过程

发布时间:2024-04-28 00:07:21 来源: sp20240428

  将严的基调贯穿监管全过程

  筑牢年轻干部拒腐防线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高度重视年轻领导干部纪律教育,纠正一些年轻领导干部对党规党纪不上心、不掌握、不执行等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年轻干部这个重点群体,将严的基调贯穿年轻干部监督管理全过程,帮助年轻干部系好风纪扣,走好成长进步路。

  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树牢思想之基

  近日,在山东省莱西市新录用公务员选调生初任培训班上,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对170名年轻干部作专题廉政报告,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在从政之初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是年轻干部增强拒腐防变“免疫力”的根本性工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对年轻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纪法教育,教育引导其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重庆市纪委监委组织全市年轻干部开展“查信念问忠诚、查学习问理论、查举措问成效、查履职问落实、查立场问初心、查守纪问清廉”教育活动,引导年轻干部守好廉洁底线。山西省纪委监委督促各级党校把党性教育作为新选拔任用年轻干部岗前培训的“必修课”。

  加强日常监管,筑牢清廉防线

  今年9月,福建省厦门市纪委监委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对新提任的8名处级领导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督促年轻干部增强廉洁从政意识,筑牢清正廉洁防线。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作风建设,持续强化对年轻干部的日常管理,帮助年轻干部在严管下成长。针对年轻干部对政策规定掌握不准等问题,厦门市纪委监委印发16期学习专题,制定310条《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正负面”清单》,为年轻干部答疑解惑,让年轻干部明底线、知敬畏。山东省青岛市组织全市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自查自纠,全市3.5万余名科级以上干部查摆整改问题5.5万余个。重庆市北碚区纪委监委综合运用家访、邀请家属座谈、专项检查等方式,对年轻干部“8小时外”的表现加强监督。

  从严查办案件,强化警示震慑

  今年8月,重庆市万盛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室组织年轻干部收看该区黑山镇应急管理办公室原主任刘某某严重违纪违法警示教育片《年轻有为莫妄为》,警示年轻干部自觉遵纪守法,守住廉洁底线。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对违纪违法行为从严查处,对易发多发问题集中开展整治,做到查办、整改、治理一体推进。针对“80后”干部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等两类问题突出的特点,山西省纪委监委指导该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节日期间加大明察暗访力度。青岛市重点关注担任“一把手”、所在岗位权力集中且自由裁量大的年轻干部,今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党纪政务处分45周岁以下年轻干部1430人,形成有力震慑。针对国有企业年轻干部多处于重要岗位、关键部门的实际,厦门市纪委监委在36家市区国有企业开展“一企一清单”专项整治,共发现“四风”问题129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20人,新增或修订规章制度294项。(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 陆丽环) 【编辑:房家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