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厘岛期待更多中国游客

发布时间:2024-04-27 18:00:06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社 登巴萨10月23日电 题:巴厘岛期待更多中国游客

  作者 李志全 陈诗梦

  61岁的巴厘岛导游纳亚(Naya)有着33年工作经验,但新冠疫情期间,他还是失业了——大约两年半时间里,他在印尼这一旅游胜地未能招揽到一单活。纳亚的同事,不少人不得不回到家乡,重新当起了农民。

  如今,随着外国游客们的陆续回归,这位身着印尼传统服饰的资深导游又重操旧业,他希望为游客们提供更好的服务。

  “纳亚们”的现状,正是巴厘岛旅游业的缩影。虽然距新冠疫情前的水平还有差距,不过,当地的旅游业已经开始反弹。今年前三季度,巴厘岛机场的乘客数达到1580万人次,平均每天5.8万人次。机场方面表示,这一增长与巴厘岛旅游业的复苏情况相一致。

  “我这次来就是想放松一下,冲浪、瑜伽,然后沉浸式体验一下巴厘岛的风土人情。”26岁的王舒在中国上海一家外企做市场营销,这次到巴厘岛旅游,她给自己规划了足足20天的行程。

  不只是中国游客。在巴厘岛,夜晚的白沙滩、正午的餐馆、傍晚的咖啡店,随处能听到操着不同口音的外国游客欢声笑语。

  从当地机场通往一些热门景点的路上,还出现了堵车现象。佩尼达岛上的一位司机说,新冠疫情期间当地的酒店、餐厅、酒吧、商店等都关闭了,随着游客的回归,他的业务又繁忙起来。

  “新冠疫情前,堵车在巴厘岛旅游旺季是很常见的。”印尼著名文化旅游学者、乌达雅纳大学旅游孔子学院印尼方院长森德拉说,从目前情况看,巴厘岛旅游业整体还处于恢复中,很多酒店还没有住满,消费还没有恢复到疫情前的最佳水平。

  森德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反复提到中国游客,以及中国游客对于促进巴厘岛旅游业的重要性。他说,希望有更多中国游客到这里旅游。

  巴厘省省长顾问苏拉加也提到,新冠疫情前,中国是巴厘省重要的游客来源国,2019年118万人次中国游客到访巴厘岛。他说,随着中国多地与巴厘岛恢复直航航班,巴厘岛已准备好迎接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

  一位店主也直言:“我希望中国游客返回巴厘岛,让我们的生意重新火红起来。”

  最近,巴厘岛移民局、机场海关都不约而同地开展中文培训。巴厘岛海关总务科科长阿玛利亚表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旅游客源国之一,掌握中文将成为机场海关工作人员的一项重要技能。

  五年前,刘垚夫妇曾到巴厘岛度蜜月。这一次,其最大的感受是会说中文的多了。见到夫妻俩时,他们正在用中文和本地商店的老板讨价还价。

  “只要是中国人常去的景区,都会有人用中文打招呼。”刘垚说。

  中国驻登巴萨总领事朱兴龙表示,今年以来中国公民来巴厘岛旅游得到恢复和增长。1月至9月中国游客累计入境巴厘岛21万人次,预计全年将超过30万人次。

  业内人士充满乐观。纳亚说,政府做了很多推广活动,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游客到访巴厘岛。(完) 【编辑:张乃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