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众议院正式向参议院移交国土安全部长弹劾案

发布时间:2024-04-28 03:03:54 来源: sp20240428

  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 掌控美国众议院的共和党人16日成群结队,穿越国会大厦走廊,把弹劾国土安全部长亚历杭德罗·马约卡斯的议案正式移交民主党人把持的参议院。

这是2023年11月15日,马约卡斯在美国华盛顿出席国会听证会的资料照片。新华社发(亚伦摄)

这是2023年11月15日,马约卡斯在美国华盛顿出席国会听证会的资料照片。新华社发(亚伦 摄)

  由共和党籍众议长迈克·约翰逊任命的弹劾案“管理人”之一、众议院国土安全委员会主席马克·格林站在参议院议事厅,大声宣读马约卡斯的两项“罪状”,即拒绝执行现行移民法律和向国会作虚假陈述。

  弹劾案“管理人”还包括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迈克尔·麦考尔等10人。全体100名参议员17日应宣誓成为陪审员,随即启动弹劾案审理程序。

  美国众议院今年2月6日和13日经过两次尝试,以一票的微弱优势通过对马约卡斯的弹劾案,但此后两个月一直未向参议院移交弹劾案,原定本月10日的移交工作又推迟一周才完成。

  据美联社报道,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民主党人查克·舒默有权决定审理程序如何推进,但他未披露具体细节。舒默可能选择在17日参议员宣誓后立即组织投票表决,推翻两项弹劾条款,即跳过由众议院“管理人”出席的辩论环节。

  这可能会让整个审理程序仅耗时数小时便宣告结束。

  不过,按路透社说法,参议院共和党人可能会设置程序性障碍,阻止弹劾条款被推翻,或至少延缓相关进程。

  据美联社报道,无论如何,参议院共和党人都无法凑够成功罢免马约卡斯所需的至少三分之二赞成票。

  马约卡斯是民主党籍总统约瑟夫·拜登所领导政府分管美国边境安全事务的最高级别官员。随着美国去年出现创纪录的非法移民潮,选民把移民问题列为今年美国总统选举和国会改选的焦点议题。

  美国历史上仅1876年有一名内阁官员因陷入刑事诉讼而受到弹劾,但他在投票前引咎辞职。媒体先前称,就政策争端弹劾美国内阁官员“近乎前所未有”,如今却日益被当作政治武器使用。

(责编:张泰运、姜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