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防城港建设生态海堤 保护北部湾海域生物多样性

发布时间:2024-04-27 16:52:11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防城港2月28日电 (卜小钊)海风习习、红树摇曳,漫步在广西防城港市西湾红沙环海岸线和山心沙岛上,身旁郁郁葱葱的红树林绵延入海,这里曾经“脏、乱、差”的面貌如今已焕然一新。

防城港市西湾红沙环生态海堤。黄粹釴 摄

  2月26日至2月27日,2024年广西环保世纪行活动走进广西防城港市,媒体采访团跟随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实地探访该市海洋生态保护修复成效。

  防城港市拥有530多公里的海岸线,海岸带资源是该市立市之本和精华所在。在生态整治以前,西湾红沙环海岸由于受到海浪、风暴潮及周边城市建设的影响,海岸侵蚀严重,生态功能缺失,严重影响了西湾海域的生态景观。

  2012年开始,防城港市对红沙环生态海堤实施了生态护岸、置石驳岸、堤脚鱼礁、木栈道、人工泻湖湿地、半红树群落恢复、盐沼草恢复等修复建设工程,逐步构建了集海岸防护、生物多样性及生态恢复、景观优化、休闲科普于一体的生态海堤。

俯瞰防城港市西湾红沙环生态海堤(无人机航拍)。卜小钊 摄

  广西防城港市海洋局副局长唐上平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西湾红沙环生态海堤项目在2023年9月成功入选自然资源部和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共同评选的全球海岸带生态减灾协同增效八大国际案例之一,向全球推介。

航拍广西防城港山心沙岛(资料图)。钟云需 摄

  坐落在企沙镇山新村的山心沙岛上,天蓝水清,郁郁葱葱的木麻黄伴随着海风沙沙作响。因拥有红树林、泥质滩涂、沙滩等优质且丰富多样的滨海湿地生境,山心沙岛成为广西沿海最重要的水鸟栖息地之一,也是东亚—澳大利西亚鸟类迁徙路线重要的中转站和越冬地。

防城港山心沙岛吸引候鸟(资料图)。罗盛 摄

  据介绍,山心沙岛生态岛礁项目完成实施后,岛体面积由2017年的4.1公顷扩展至9.2公顷。生态挡沙堤发挥防浪固沙作用,新种植的红树林、草海桐、马鞍藤等滨海植物也已长成规模,不断改善周围生态环境及提升海岛生物多样性。

  为巩固建设成果,山新村人大代表联络站的代表及村委干部不定期进行视察,开展对山心沙岛周边的环境进行整治,清理海洋垃圾。

  “近年来,山心沙岛吸引了更多迁徙候鸟在此过冬,在这其中,世界珍稀鸟类的勺嘴鹬也频繁出现,充分地体现了岛体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企沙镇山新村人大代表联络站副站长陈波说。(完)

【编辑:田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