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消费恢复 激发潜在需求(消费万花筒)

发布时间:2024-04-27 21:51:14 来源: sp20240427

  黄先生在湖南长沙市从事导游工作已经20多年,最近他从当地导游协会了解到一款消费贷款产品,觉得适合用于日常生活。

  “旅游分淡旺季,我们的收入波动性大,碰到淡季,手头比较紧,贷款能解一时急需,而且可以随借随还、灵活使用,适合我们长期在外工作和生活的人,借款期限最长可以到3年。”黄先生说,长银五八消费金融公司推出的“导游贷”,只需要认证导游证和一些基本信息就可以办理,额度循环使用,基本能覆盖日常消费所需。

  消费信贷是助力消费恢复、激发潜在需求的重要手段之一。今年以来,居民消费需求回升,推动短期消费贷款增加。中国人民银行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住户部门短期消费贷款新增4600亿元,同比多增3493亿元。

  目前,发放消费信贷的机构主要有商业银行、信用卡中心、消费金融公司、互联网平台等。“消费金融公司主要服务传统金融机构没有服务到的人群,运用新的科技手段,精准触达消费者、测算授信额度、进行风险评估,为他们提供金融服务。目前,我们的平均贷款额度在1万元左右。”中原消费金融公司总经理周文龙介绍。

  目前,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消费信贷领域,支持小额、高频的消费信贷服务。

  “我们成立了专业数据中心和模型中心,不断优化算法模型、扩大数据来源,建立起智能量化分析体系,为新市民提供差异化金融服务。针对三、四线城市中在企业工作的消费者,我们会结合大数据应用测算风险,提供消费信贷服务;针对农村消费者,我们通过线下团队采集‘软’信息,弥补部分线上数据的不足,完善征信记录,同时结合农户的消费场景,提供消费信贷支持。”杭银消费金融公司总经理金毅介绍。

  中国银行业协会今年7月发布的《中国消费金融公司发展报告(2023)》显示,随着居民消费场景及消费习惯的线上化,大多消费金融公司选择以线上获客为主。截至2022年末,行业内30家消费金融公司全部开展线上业务,有12家公司完全采取线上方式获客。

  马上消费金融公司董事长赵国庆介绍,公司通过自研系统提供完全线上化、零人工审核、秒级审批的信贷服务,运用新一代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建立起数字风控、线上化获客等能力,目前已累计为超900万用户建立了征信记录,今年前三季度发放消费贷款超过1300亿元。

  “好的消费信贷会不断改善消费者生活,既合理有度,又能帮助消费者实现消费升级。”长银五八消费金融公司主要负责人说,“消费金融公司要为消费者确定合理的贷款额度,能够覆盖消费所需,又不会诱导过度消费。消费者自身也应避免追逐过度消费、奢侈消费,培养理性消费、理性借贷的习惯。”

  为了倡导理性消费,中原消费金融公司设立“贷款冷静期”,用户在首次借款后的前7天内提前还款,不收取任何费用,由此帮助消费者克服冲动借贷,避免非理性消费。

  《 人民日报 》( 2023年12月06日 17 版)

(责编:赵欣悦、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