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刚刚来过这里丨“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

发布时间:2024-04-27 14:51:30 来源: sp20240427

12月3日上午,在返京途中,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省委书记信长星和省长许昆林陪同下,来到盐城市参观新四军纪念馆。展厅里,一张张照片、一份份史料、一件件文物、一个个模拟实景,完整展现了新四军浴火重生、浴血奋战的光辉历史。习近平总书记不时驻足察看、同大家交流。他强调,新四军的历史充分说明,民心向背决定着历史的选择,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是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要用好这一教材,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传承发扬不怕困难、不畏艰险,勇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紧紧依靠人民,把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不断推向前进。

新四军纪念馆。(新华社记者 李博 摄)

“作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盐城参观新四军纪念馆的参与者、见证者,我感到无比光荣、特别自豪!”新四军纪念馆馆长仇金标回忆,握到总书记手的那一刻,感到很温暖很幸福。总书记对每一张展板、每一张图片、每一件文物,都看得很细,他对新四军的历史非常熟悉,还讲了一些工作人员以前没有注意到的细节,现场的人都能感受到他提出的“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理念。

纪念馆讲解员宋钰介绍,新四军纪念馆是全国唯一全面、系统反映新四军抗战征程的综合性纪念馆,于1986年建成开放,馆藏各类文物史料18000余件。此次,习近平总书记参观的是馆里《铁军忠魂——新四军历史陈列展》。这个展陈共有七个部分:“民族危急铁军诞生”“抗日战旗遍插华中”“重建军部浴火重生”“兵民鏖战坚持敌后”“战胜困难建设根据地”“局部反攻扩大解放区”及“走向胜利铸造辉煌”,以时间为序,讲述了新四军八年抗战、十年征程的辉煌岁月。

新四军纪念馆内的铁军忠魂雕塑。(新华社记者 李博 摄)

以多名新四军指战员浴血奋战、勇猛向前的形象为造型的《铁军忠魂》的主题雕塑,生动还原南方3年游击战争的复原场景,新四军军长叶挺在狱中写的诗歌与书信,以及弹孔累累的旗帜、锃亮的军号、简陋的步枪、满是补丁的军服……展厅里,一张张照片、一份份史料、一件件文物、一个个模拟实景,都完整展现了新四军浴火重生、浴血奋战的历史。仇金标介绍,习近平总书记不时驻足察看、同大家交流。

纪念馆展厅内,有高196厘米、宽61厘米的宋公碑,570字的碑文,记录的是修筑“宋公堤”的红色历史。苏北沿海曾饱受海潮侵袭之苦,1941年5月至7月,阜宁县抗日民主政府首任县长宋乃德在华中局、新四军的大力支持下,动员两万多名民工,战胜种种困难,修筑了全长90华里的拦海大堤,守护住阜东百姓。当地群众将新海堤与当年范仲淹所修的范公堤相媲美,称其为“宋公堤”,并刻石为碑、永作纪念。

在习近平总书记看过的一面展厅墙上,镌刻着“吃菜要吃白菜心,当兵要当新四军”的民谣。在仇金标看来,这些都是军民鱼水情的生动写照。“新四军为什么能得到人民的真心热爱和拥护?我们可以从‘阻海波于堤外、造平安于黎民’中找到答案,也可以从‘吃菜要吃白菜心,当兵要当新四军’的歌谣中寻找解答——因为新四军个个爱护老百姓,所以老百姓人人拥护新四军。”仇金标说。

新四军纪念馆展厅。(新华社记者 李博 摄)

习近平总书记的到来,极大鼓舞了纪念馆全体人员。“我们要把总书记对纪念馆的关怀变为前进的动力。”仇金标说,纪念馆将更加扎实开展对红色文物的收藏保护、研究利用和展示传播,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沿着总书记描绘的美好蓝图砥砺奋进。宋钰也表示:“我备受鼓舞与激励,以后将更加用心用情,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新四军的故事。”

新四军纪念馆广场上的新四军雕像。(新华社记者 李博 摄)

在盐城市建军路与解放路交汇处,矗立着一尊新四军战士的雕像“大铜马”。这不仅是盐城的城市地标,更是盐城人的精神地标。盐城是新四军军部重建地,也是镌刻着红色印记的英雄城。

“盐城全市有128处以烈士名字命名的镇村,248处革命遗址,1.8万余名革命烈士长眠在这片大地,铸就了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历史丰碑。”盐城市委书记周斌表示,盐城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谆谆嘱托,更好发挥红色文化铸魂育人作用,切实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发扬不怕困难、不畏艰险,勇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始终同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紧紧依靠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全力以赴抓好稳增长、促发展、惠民生、防风险、保安全等各项工作,努力创造更多走在前、做示范的现代化建设成果,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文字:何聪

审稿:杜尚泽

统筹:王一彪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江苏频道

(责编:胡永秋、杨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