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气候变化 中欧专家呼吁加强绿色金融合作

发布时间:2024-04-27 23:18:11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1月31日电(中新财经 宫宏宇)“面对绿色金融发展,亟需探讨如何推动产业绿色化。中欧可持续金融合作是一个重要契机,双方可在互动中寻求共同点,为绿色可持续发展提供可行的解决方案。”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郭建伟日前在“中欧可持续金融的互鉴与合作论坛”上指出。

  “中欧可持续金融的互鉴与合作论坛”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主办,为绿色发展系列对话中的第一场论坛。欧盟驻华代表团、中欧绿色与创新产业协会、中国投资协会绿色发展中心等国际机构和社会组织代表齐聚二外校园,围绕“推动中欧可持续发展 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题,深入探讨中欧绿色可持续发展未来。

  论坛现场。供图

  “欧盟和中国的合作可以在金融领域展开更深入的对话。”欧盟驻华代表团公使衔参赞、经济与金融处处长沙斌诺在论坛上表示,中国和欧盟都高度重视气候变化议题,需要进行更深入的合作。绿色金融必须联合私营单位共同发力,通过标准化和分类,给投资者展示清晰地投资路径,通过信息披露、绿色债券的评级机构建立,帮助中小企业共同形成绿色金融的自动化机制。

  不过,目前绿色信息披露和债券评级等领域的全球统一标准尚未建立。全球亚洲金融协会副秘书长庞魁霞在圆桌会谈环节提到,“目前制定ESG信息披露指南获得各方共识的难度仍然比较大,我们特别希望推进相关监管标准的统一和互相认证。”中国投资协会绿色发展中心主任张青林也表示,中欧都是全球绿色发展的头部地区,应该率先在ESG披露准则方面制定出标准框架。

  “中国在绿色金融领域已取得一定成果,但金融机构对绿色金融的理解尚待深化,技术支持与统一标准至关重要。要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以便借鉴全球先进经验与技术。”郭建伟说。

  论坛上,国家金融监管总局原政策研究局一级巡视员叶燕斐还提到,中国目前是全球最大绿色信贷市场。有必要大力推动绿色信贷发展,制定更为完善的绿色信贷政策,以减少融资过程中产生的碳排放。同时,绿色金融发展还需构建绿色项目目录和评价制度,以便识别绿色项目并统计绿色信贷规模。(完)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