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岁小伙和县城水果电商“江湖”

发布时间:2024-04-28 03:23:49 来源: sp20240428

  山西省运城市临猗县是有名的水果大县。在临猗县城的干道上行驶,不一会儿就能看到招牌上有这样几个大字“建设运城峨嵋果品博物院,打造中国北方果品集散地”,门楣上写着“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在临猗主县城边缘,冷库分布在道路两侧,大货车停在门口装箱,拉着各家冷库和仓库贮藏的果子发往各地。临猗县电子商务商会会长卫荣平介绍,临猗县有110万亩林果面积,水果产量70多亿斤,冷库520座,水果储存量达25亿斤。临猗有158个水果品种,以苹果最盛。临猗县城的水果快递发货量占运城市1/3,占全山西省的1/10。

  24岁的董晨旭经过几年水果电商行业的摸爬滚打,关掉了其他平台的所有店铺,只在拼多多一家开店,他想专注于这一家平台,努力做到最优,把当地好的水果都销往全国,打造属于临猗的水果品牌。

董晨旭。受访者供图

  去年,董晨旭在拼多多的销量超过2000万公斤,并且帮助当地人把滞销的脆柿子全部卖完,解决了当地农户的心病。今年,他参加了拼多多的农云行动,早早地在霜降时囤积了最好吃的苹果,现在每天发货量稳定在上万单,多的时候可以达到3.4万单。发货需要装箱,他为那些村里的农户创造了更多的收入机会。

  “农云行动”于今年2月份正式启动。作为全国最大农产品上行平台,拼多多集中投入优势资源,助力产地解决人才、品控和品牌三大难点,推动全国100个农产区更快“拼上云端”,打造更具韧性和竞争力的数字化农产带。

  24岁小伙专注拼多多平台水果电商

  山西省运城市临猗县在水果,尤其是种植苹果有先天优势。临猗县位于北纬35度苹果种植的黄金带上,县域峨嵋岭横贯全境,涑水河流经东西,黄河水灌溉全县。县城气候温和,土壤肥沃,光照充足,尽管临猗的苹果被戏称为“丑苹果”,但味道清甜可口,汁水很足。

  董晨旭就是看着父母做水果生意起家。那时还没有电商,父母在线下需要去各地寻找货源,还要寻找买家。霜降一过,父母便把收来的苹果打包装车,批发给各地零售商,水果店老板或者超市。

  董晨旭跟着父母去甘肃天水收过苹果,在山里待了三个月,几乎每天都吃浆水面,他说那时太辛苦,心想一定要好好挣钱。2019年他去北京一家电商公司做运营,半年之后回到老家,开始像父母那样做水果生意。那年他20岁。

  一开始,董晨旭只在微信朋友圈吆喝,做“微商”。行情好的时候他每天可以发货三四百箱,同一个冷库,他看到有人一天能发货比他多十倍,发现别人在做供应链。他便转型做供应链,为各大商家供货,每天能发货七八千箱了。

  董晨旭肯干。早上4点多便起床去市场上收水果,收完货开始打单、调纸箱、联系快递、装车,全是一个人干,有时一天只睡4个小时左右。

  也因此董晨旭的名声在临猗县城开始响亮,“一个小娃娃,每天都装好几趟车”。

  但是做供应链受制于商家,单子少发货量就少。2020年,董晨旭开始自己在网上开店铺,做老板。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和对比,他发现拼多多店铺是农副产品流量和发货量最大的平台。从2022年开始,董晨旭开始逐步把精力和管理的重心转移到拼多多上。

  那时,他在拼多多的单量每天有一万三左右,多的时候会有三四万单,最多一次他们参与平台的流量活动,达到了一天6万单的峰值。

货车在临猗县冷库等待装满发车

  去年10月份,宋轶园找到董晨旭帮忙。宋轶园是临猗县角杯镇专门负责收购脆柿的供货商。据宋轶园粗略统计,角杯镇十几万亩土地,有90%种的都是脆柿。

  10月份脆柿成熟,但是因为各种原因整个乡镇的农户大量滞销。脆柿不同于苹果,无法在冷库保存,摘下后最多保存10到15天,如果没有人买只能烂在地里或者被倾倒进垃圾堆,农户这一年不光白干,还赔不少钱。“具体有多少产量我忘记了,只记得当时大家都天天发愁自家的柿子怎么办,天天上门问我。”宋轶园说。

  他最后找到董晨旭,通过拼多多平台将这些滞销的脆柿卖了出去。“去年小董用每斤7.8毛钱的价格收了农户的脆柿,尽管比往年低了一些,但对农户来说能卖出去已经很不错了。”宋轶园说,去年每天董晨旭联系物流和快递公司,忙前忙后,把脆柿发出去。

  “农云行动”助当地农户增收

  董晨旭平均每年在拼多多的销售量在2000万公斤左右。就在董晨旭将主要精力集中在拼多多这一平台时,他碰上“农云行动”这一重要机遇。

  2023年2月开始,拼多多正式启动“农云行动”这一特色助农项目。农云行动是拼多多助力农产品上行的一项长期行动,包括了五大重要举措:

  保持“零佣金”,让利农民和消费者;

  集中投入优势资源,重点助力100个农产带建设“数字化新供给”;

  批量对接当地优质供应链“上云”,举办专场招商培训,对优秀新农人进行小规模针对性辅导,孕育1000个成功典范;

  为农产带商家对接仓储、冷链等专用农货物流体系;

  通过平台持续集中曝光,助力打造100个农特产的区域和全国性品牌。

  以今年二季度为例,拼多多百亿补贴的涉农商家数量同比增长60%,农产品的销售额同比增长了80%。

  这些理念和临猗县电子商务商会会长卫荣平的想法不谋而合。2023年,临猗县开始打造自己的品牌“猗顿农品”,并让董晨旭管理店铺,“他年轻,懂网络,又踏实肯干”。为了让当地农户尽快熟悉互联网,卫荣平还会给农户们讲课。“很多都是老年人,但他们也玩手机,尽管不懂在平台怎么开店,至少知道现在的互联网是怎么回事也可以。”卫荣平说,给年纪大的农户都用讲故事的方式,他们至少听懂了。

  今年8月份,“农云行动”来到了临猗县,董晨旭作为临猗县电子商务商会副会长邀请“农云行动”做了讲座,结束后他给拼多多平台写了一封感谢信,信中说:

  “拼多多电商平台是我们最可靠的合作伙伴,也是我们最亲密的朋友。自从入驻拼多多以来,平台为我们提供了无与伦比的平台资源、技术指导、运营策划、营销活动等,让我们的生鲜产品得到了更广泛的展示和销售,让我们的品牌形象得到了更好的塑造和提升,让我们的企业效益得到了更大的增长和保障。”

临猗电子商务商会给拼多多的感谢信 受访者供图

  今年是临猗县的“苹果大年”,每家每户都丰产丰收,霜降时节是苹果口味最好的时候,农户基本上都把苹果出手卖给了像董晨旭这样的头部商家。

  吴娇娇是临猗县耽子镇耽子村的一个农户,她家有20亩果园,苹果丰收后,她以一块八毛一斤的价格把苹果卖了出去,最后收入有17万元。

  吴娇娇说,苹果有非常多的品种,有的苹果在生长时只在外面套一层塑料薄膜,而有的苹果在指甲盖大小的时候就开始在外面套一层纸袋,等到苹果着色的时候便把纸袋拿掉。这样的苹果统称为“纸加膜”,颜色均匀好看,线下商铺喜欢这样的苹果,种植过程中很费劲,相应地卖价也高。

  因为天气原因,前几年临猗县苹果收成不好。吴娇娇回忆,三四年前临猗下冰雹,苹果被打得坑坑洼洼,品相不好,要么低价贱卖,要么低价卖给了果汁厂。去年又有霜冻,花朵都被冻掉,烧麦秸取暖也保不住。每天一早村里人都聚集在村头,为冻掉的花发愁,靠天吃饭,没人知道如何是好。

  今年,吴娇娇早早把自家的十几万公斤苹果卖出去了。但有的农户还在等,他们把苹果放进租来的冷库里,等一个苹果收购价最高的时候再卖出去。

  现在,吴娇娇白天没什么事,就来到董晨旭的仓库里帮忙装箱。在临猗县耽子镇陶唐村,董晨旭的拼多多店铺“猗顿农品”有仓库在这儿。仓库门口有卡车等候,工人不停将装好苹果、贴好订单的箱子搬运到车上,搬满一车便离开,不一会儿便有另一辆卡车停在门口,重复刚刚的动作。

  在仓库内,堆满了套着膜袋的苹果。女工们熟练地将箱子撑起来,放在秤上,从身边的“苹果山”顺手拿苹果装在箱子里,边装边看秤上的数字,到了10斤便停止。通常一箱里会有18个苹果,一层9个。

当地农户在自己家苹果卖完之后,为电商打包苹果挣钱

  吴娇娇一直在这里帮忙打包。这些女工都是村子里种苹果的农户,苹果一卖完,她们就算解放出来,来到董晨旭的仓库打工,赚更多的钱。打包好一箱有8毛钱,如果手快,一天甚至可以赚200—300元。

  吴娇娇说:“苹果卖不出去,你心里是不会清净的。一边想着卖自家的苹果,一边想着来打包,最后什么都做不好。但是有了拼多多这样的平台,现在我们卖苹果都非常快,在自己家里等着就好了。”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