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示范区,联合河湖长制如何做好“水文章”?

发布时间:2024-04-27 23:24:00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上海2月6日电(记者 范宇斌)地处上海西部的青浦区,湖泊棋布,是典型的江南水乡,亦是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山水相依的长三角,奏响绿色“协奏曲”,共谱生态“新乐章”。如今,涓涓清流亦从青浦大地流入长江水系。

青浦区河道景观。青浦区委宣传部供图

  大江大河治理难在“九龙治水、各自为政”。随着“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理念深入人心,长江流域携手共治成为共识。2019年11月,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揭牌成立,范围包括上海青浦、江苏吴江、浙江嘉善三地建立“联合河长制”,确立统一标准,在水质联合监测、联合执法会商、河湖联合保洁等方面建立起常态化机制。

  近年来,青浦区积极推动示范区跨界河湖联保共治,凝聚河湖长制工作合力,持续推进水环境治理和水生态保护,取得了良好的成效。青浦区联合吴江、嘉善,聚焦难题,同向发力,以河长制为抓手,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不破行政隶属,打破行政边界,聚焦一体化制度创新,助力做好“水文章”,释放“水活力”。

青浦区河道景观。青浦区委宣传部供图

  据悉,青浦区形成了以联合巡河、联合监测、联合执法、联合管护、联合治理“五个联合”为核心的联合河湖长制,通过不定期开展不同层级的联合巡河活动,在水葫芦联合防控和一体管养探索方面集中发力。针对青吴嘉三地29个主要河湖监测断面,每月联合编制《示范区水资源水生态报告》,定期联合巡查、案件互通互商,共同打击边界河湖涉水违法行为。通过三地跨前协作、团结治水,探索建立了以“联合河湖长制”为核心的一系列工作制度,高质量完成示范区首个跨界河湖联治,使治水联合不断向治水融合深化。

  示范区联合河湖长制既体现了河湖长制在水环境治理中的纽带作用,确保共治共管更加直观高效,又契合了示范区一体共治理念的实践需要,为高水平打造示范区“水乡客厅”发挥出巨大助推作用。

金泽水库。青浦区委宣传部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青浦区做好“水文章”的同时,也为上海提供了源源不断的饮用水水源。位于青浦区金泽镇的金泽水库是利用太浦河北岸金泽湖荡地区建设的小型生态调蓄水库,是上海四大饮用水水源地之一,日供水规模为351万立方米,主要向闵行、奉贤、金山、青浦、松江五区供应原水,在上海全市供水水源格局中占有重要地位。金泽水库建成后,上海“两江并举、集中取水、水库供水、一网调度”的原水供应格局进一步完善,极大地提升了原水应对突发污染的能力,确保了原水水质安全。

  青浦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青浦区围绕太浦河‘清水绿廊’沿线、黄浦江上游水源保护区及周边,实施太浦河周边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工程,统筹推进河湖水系治理、面源污染治理、水土流失治理、生态修复和人居环境改善,通过生态岸线建设、生态清淤、水生动植物群落构建,逐步恢复中小河道生态自净能力,进一步削减入河污染。”(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