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爱妈妈·她力量”总结交流 科学家建言汇聚巾帼之智

发布时间:2024-04-28 03:01:49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北京12月27日电 (记者 张素)“智爱妈妈行动”开展6年多来,共支持50余个项目、举办万余场活动,受益者超过1亿人次……

  “汇聚巾帼之智,共话亲子教育——‘智爱妈妈·她力量’总结交流活动”近日在北京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农村专业技术服务中心联合北京科技报社、中国心理学会、中国儿童中心等单位共同发起的“智爱妈妈”亲子教育科普活动,取得积极成效。

  本次活动期间,多位巾帼代表分享了各自攻克科技难关的经验。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孙丽丽回忆说,参与建设四川普光气田时“平掉了八座山、改道了一条河,还经历了自然灾害”,但团队仍然仅用两年时间就将项目建成投产。

  兼具大洋深潜和极地科考两项经历的女科学家、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副研究员唐立梅,也在会上讲述了自己搭乘“蛟龙号”潜入大洋深处以及参加南极科学考察的故事。她还着重强调科普工作的重要性。

  “通过科普活动,能够切实让青少年树立起对科学家的向往和崇拜。孩子们眼里的光,就是让我把科普一直做下去的最大动力。”唐立梅说。

  孙丽丽则表示,在追求科学的道路上“永远要把学习放在第一位”,要勇于拓宽知识面,使自己能够有能力去解决任何时刻遇到的任何科学问题。她还呼吁进一步激发女性科技工作者的创新活力。

  本次活动期间,围绕助力妇女科学素质提升等话题,多位与会专家建言献策。中央财经大学心理系教授赵然表示,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或多或少会遇到学习障碍、焦虑、友伴关系等问题,建议父母掌握心理学知识,“和孩子一起打败成长过程中的障碍”。

  在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唐义诚看来,女性在家庭中具有维持稳定的作用,提升妇女科学素养无论对于家风建设还是家庭教育理念传承都十分重要,也将更有助益。

  此次会上发布了2023年“智爱妈妈”亲子教育科普百篇典型案例及“智爱妈妈”科普资源。据知,此前,主办方面向全国有关单位、个人广泛征集,最终从提交的近200篇案例和“智爱妈妈”特色活动中选出百篇更具典型性的案例。

  “为探索新时代女性科学素质提升的工作模式,发挥科协组织‘一体两翼’优势,中国科协农村专业技术服务中心围绕亲子教育主题开展了‘智爱妈妈’相关活动。”中国科协农村专业技术服务中心副主任郑明杰表示,接下来还将进一步推动巾帼科技志愿服务进乡村、进社区,让科技强国建设中的“她力量”更加闪耀。(完) 【编辑:陈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