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绿色技术助力全球能源转型(国际论坛)

发布时间:2024-04-28 00:59:23 来源: sp20240428

  中国不仅在国内大规模发展可再生能源,还向其他国家提供相关服务和支持,显著提升了清洁能源技术的可及性,降低了全球使用绿色技术的成本

  

  根据国际能源署发布的《2023年可再生能源》年度市场报告,全球正向清洁能源加速转型,2023年全球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容量比上年增长50%,新增装机容量达510吉瓦。低排放能源发电量将能够满足未来3年全球新增电力需求。中国在减少碳排放、向清洁能源转型方面做出的努力值得赞赏,清洁能源发展水平走在世界前列。

  在清洁能源领域,中国是当之无愧的佼佼者。无论是太阳能、风能还是新能源汽车,中国都处在世界领先的位置。《2023年可再生能源》报告显示,2023年,中国风能新增装机容量比上年增长66%,太阳能光伏新增装机容量相当于2022年全球太阳能光伏新增装机容量的总和。预计到2028年,中国将占全球新增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的60%。中国不仅在国内大规模发展可再生能源,还向其他国家提供相关服务和支持,显著提升了清洁能源技术的可及性,降低了全球使用绿色技术的成本。

  气候变化是全球性挑战。假如世界上某个国家实现了净零排放,但其他国家仍遵循以前的能源政策,全球气候危机仍旧难以得到缓解。因此,向清洁能源转型需要各国共同努力。现在全球每年用于清洁能源领域的投资达到了1.8万亿美元,但其中只有少部分资金流向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而这些国家的人口数量及其在全球人口中的占比远高于发达国家。发展不平衡问题阻碍了全球能源转型的步伐,非洲大陆面临的挑战尤其突出。

  在能源转型方面,领先的经济体应当支持发展中国家。中国等清洁能源技术领先的发展中国家也可在带动世界绿色转型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向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的一些国家提供可负担的绿色适用设备和技术。如果我们不能通过全球合作来支持有需要的国家,就无法实现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提出的目标。

  我相信,在太阳能、风能和水力发电等可再生能源领域,中国将会发挥更大的引领作用。中国和其他国家同非洲的合作是一个好的开始。我们也欢迎更多国家参与其中,为非洲及世界其他地区更多民众带来实惠、可靠的清洁能源。

  (作者为国际能源署署长)

  《 人民日报 》( 2024年03月12日 04 版)

(责编:杨光宇、胡永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