酿“甜”的内江(我与一座城)

发布时间:2024-04-28 04:22:04 来源: sp20240428

  “糖果家家有,甘蔗处处栽。”这是丰子恺来四川内江时写下的诗句。短短的诗句,流出来的全是内江的甜。

  内江,是一座因“甜”而闻名的城。在唐代,内江就开始用蜂蜜浸渍果品,制成色泽诱人、果味浓郁的蜜果。清中后期,“遍地是甘蔗,五里一糖坊”的盛况,让内江成为著名的糖业基地。新中国成立后,内江糖业迎来快速发展。

  我出生在内江一个叫响石的小镇。儿时的我,对“甜”的记忆就是甜甜的甘蔗、甜甜的糯米饭。每到过年前的几天,小镇上到处都是吆喝“买甘蔗,又脆又甜的甘蔗”的叫卖声,而父亲总会买回来两捆甘蔗给孩子们吃。在吆喝声中,“年”终于到了。大年夜的饭桌上,有孩子们最爱的糯米饭,糯米饭上铺着一颗颗亮晶晶的樱桃蜜饯,我总是忍不住抓起一颗塞到嘴里,甜蜜的果香瞬间盈满口腔。父亲说,只有内江才做得出这样好看又好吃的蜜饯。这是我对内江的“甜”最初的记忆。

  长大后,我来到内江市区工作。我工作的地方在邱家嘴,那里曾是城乡接合部。单位门口的小土路一到下雨天就成了泥巴路。而每到天黑,我就不敢出门,因为路上没有路灯。

  周末,我喜欢和朋友们到河坝街一带游玩。那时,城区的公共汽车很少,我们只好步行前往。河坝街上还保留着一些用竹篾片搭建起来的居民房。由于地势低矮,靠近江边,一遇洪水,最先受灾的就是这些房子。不过,走过河坝街,通过浮桥过江,爬上西林山,登上太白楼,眼前的景色立马开阔起来,一派“青山横北郭,白水绕东城”的景象。

  我邀请成都的同学来内江游玩,可同学对我说:“内江太远了!”我听了,心里很不是滋味。那时,成渝高速公路还没建成通车,内江的水上交通也很不发达,城区一度只有一座大家喊作“老沱桥”的浮桥。浮桥建在木制的渡船上,渡船与渡船之间用大木料、铁丝、绳子捆绑排列。浮桥横卧江上,行人商贾、挑菜背篼的农户皆由此过江。如今,它早已被一座座新桥代替。

  转眼间,我在内江已生活工作了三十多年。现在,我依然喜欢在城区游逛,不过再不用步行了,而是开上了私家车。周末,我喜欢自驾,来一个“甜城一日游”。刚开始,我几乎到市区的每一个地方都需要借助导航,不然我真的会迷路——城市的发展变化太大了。成渝高速通车后,我工作过的邱家嘴一带成了高速公路市中区入口;一到涨水季节就易被水淹的河坝街早已高楼林立;新修的甜城湖不仅成为海鸥、鱼儿的家园,也成了市民和摄影爱好者的打卡地;老沱桥重新改建,西林大桥、桐梓坝大桥、花园滩大桥、沱江大桥等一座座大桥跨江而起……摇下车窗,清新的空气里有股甜丝丝的味道,这是这座“甜城”特有的味道。

  我不再害怕天黑,当流光溢彩的灯火在沱江两岸闪耀,我和远方来的朋友坐在江边,品茶聊天,桌上摆满内江蜜饯。我向朋友兴奋地讲起内江这些年的变化,朋友打趣道:“看你自豪的样子,真是深爱这里。”我哈哈大笑:“是啊,我掉到蜜坛子里了,太甜!”

  热爱写作的我从未停下脚步,从乡村到城区,以一个普通市民的身份、一个写作者的眼光去观察、欣赏我的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基础配套设施完善……这个叫做“甜城”的地方,生活的温度和甜蜜度不断提升。内江在用另一种方式传承、酿造着它的“甜”。

  “甜味”食品、“甜味”旅游、“甜味”公园、“甜味”展会,内江的“甜文化”不断被激活。在内江,不仅可以品尝到各式各样的甜味食品,还可来一番甜味之旅,体验甘蔗采摘、古法制糖,了解糖的“前世今生”。今年6月,内江被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授予“中国甜食之都”称号,内江不仅是一座“味道甜”的美食之城,更是一座“生活甜”的幸福之城。

  甜,既是味觉的感受,也是幸福安宁的符号。我离不开内江,离不开这个叫做“甜城”的地方。

  《 人民日报 》( 2023年10月18日 19 版)

(责编:杨光宇、岳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