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7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确认参展 进博会发出促进世界经济包容性增长的强音

发布时间:2024-04-19 17:03:33 来源: sp20240419

  中国外交部今天(3日)举行例行记者会。会上,有记者问,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在即,中方发布了有关国家政要将出席本届进博会的消息。我们还注意到,美国、洪都拉斯等国也将首次派出高级别官员参加本届进博会。发言人能否进一步介绍有关情况?中方希望通过本届进博会传递什么信号?对此,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我们热烈欢迎有关国家领导人及各国来宾和参展商共襄进博盛举。自2018年首届进博会举办至今,进博会的“朋友圈”持续扩大,新老朋友共赴“中国之约”。习近平主席在前五届进博会开幕式上宣布的多项重大开放举措,有力推动了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充分彰显中国致力于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信心和决心。据统计,前五届进博会累计注册观众超过200万人次,131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加国家综合展,企业商业展参展商15000余家次,代表性首发新产品、新技术和新服务超过2000项,累计意向成交额近3500亿美元。

  汪文斌指出,进博会畅通国内大循环,链接国内国际双循环,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经济的新脉动,为世界经济“输血加压”,也为外国企业深挖中国广阔市场潜力提供了重要平台。本届进博会预计将迎来154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来宾,吸引超过3400家参展商和近41万名专业观众注册报名。目前已有超过7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确认参加国家展,覆盖五大洲,其中11国首次参展,34国首次线下参展。参展的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数达到近300家,超过历届水平。同期举办的虹桥论坛,鲜明突出开放主题,弘扬真正的多边主义,注册嘉宾超过8000名。包括外国领导人、国际组织负责人,诺贝尔奖和图灵奖得主、世界500强企业全球高管等300余名重量级嘉宾,将围绕“携手促发展、开放赢未来”主题进行深入讨论,为全球开放发展贡献“虹桥智慧”。我们欢迎所有感兴趣的各方参与进博会,共享中国开放发展的红利。

  汪文斌强调,相通则共进。进博会是中国持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缩影,发出了促进世界经济包容性增长的强音。我们愿同各方携手努力,共同打造一届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的全球经贸盛会,为各方提供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凝聚合力,共促发展。

  (央视新闻客户端 总台央视记者 黄惠馨) 【编辑:梁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