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操盘手揭秘短剧出海“神话”

发布时间:2024-04-25 06:48:55 来源: sp20240425

  短剧出海现在是最热门的话题之一,一款名为ReelShort的短剧APP迅速走红,成为美国iOS娱乐榜的冠军。这些短剧以“豪门恩怨”“霸道总裁爱上我”等题材为主,由中国团队拍摄制作,外国演员出演。因为适应移动短视频时代的娱乐方式变化,很快在海外火了起来。中国小伙李先生在澳大利亚从事影视工作,最近进入了短剧赛道,已经执导拍摄了多部短剧,其中不少成为爆款。

  李先生接受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短剧还处在初期发展阶段,出海时有不少乱象,刚开始他也踩过不少坑,不过现在越来越顺畅。他认为短剧适应移动互联网时代娱乐方式的发展,接下来西方本土公司可能也会进入这个赛道,“不过我们短剧出海抢了先机,以后至少有能力跟他们竞争一下。”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宋世锋

  “戏剧性”入行

  “一分钱没赚还累得要死” 刚进入短剧新赛道就踩坑了

  李先生进入短剧这个领域,完全是误打误撞。他起初在加拿大留学,后来去了澳大利亚,误打误撞进入影视圈,今年开始接触到短剧。

  短剧出海现在成为最受关注的话题之一,据海外媒体报道,2022年8月,短剧平台ReelShort上线海外、主攻欧美,今年11月,在iOS和Android上的下载量已达1100万次,净收入达2200万美元。ReelShort是中文在线旗下的枫叶互动(Crazy Maple Studio)的短剧出海产品,目前已成为短剧出海赛道的领跑者。

  李先生跟澳大利亚的一位老导演关系非常好,这位导演很有前瞻性,觉得短剧模式非常符合当代人的观影习惯,打算接拍短剧,但他不幸于今年初去世。李先生就把他的工作接了过来,然而没想到踩了坑。

  李先生告诉紫牛新闻记者,短剧周期短、回款快。传统电视剧一般快的要大半年甚至一年才能看到回报,而短剧从立项到交片甚至一个月不到就能实现,这个是资方乐见的。现在短剧拍摄有两种思路:一种是按集数收钱,观众多点一集就多赚一集的钱;另一种希望保证质量,用100集的钱拍50集,观众的观感更好,会提高客户粘性,反而能留住更多客户。但是不管怎么样,这两个路数的最终目的都是为了提高甲方的收入。

  目前短剧出海看上去形势大好,不过有些公司虽然体量很大,对影视却完全不了解,用互联网营销的方法做短剧,“他们一般先推十几部片子,里面如果有5部数据比较好,另外几部直接砍掉,让投资人为数据好看的短剧追加投资。可能每一次追加,投资额就增加10倍,这样不停疯狂投资,最后推出一部剧来。但在整个过程中,90%的参与者可能是亏本的,包括承制方、投资人等,但是平台稳赚不亏拿大头。”

  李先生初次进入短剧领域,“第一次接触短剧就被一个公司坑得挺惨,我们给他们拍了第一部短剧,还是个爆款,给他们赚了很多钱,但是他们却到处挑茬,找个理由要罚高额违约费,后来好说歹说没要求赔,但是预算最后不可能涨了,最后一分钱分红也没有。”

  “人家说拍短剧挺赚钱,我怎么一分钱没赚到,还累得要死。”这种把所有人都坑一遍的套路很难持久,李先生还没见过任何一家团队给那个平台拍摄超过两部片子。

  一番波折后,李先生现在找到了靠谱的合作方。

  那些幕后故事

  本地化改编非常辛苦 “霸总出海后得改成海外霸总”

  李先生说,国内短剧的发展比海外早一步,短剧出海是一个非常辛苦的过程。

  国内的短剧内容想出海,第一步要进行本地化改编,仅仅翻译一下剧本、改一改人物背景、选用符合本地人形象的演员,是远远不够的。“很多时候保留的可能只有故事框架和主角的名字,其他都需要改。为什么在海外拍短剧速度不快,因为要找编剧修改剧本。”

  虽然短剧时间很短,一集只有两三分钟,但是情节转折要求更高,“每一两集就得出现一个比较大的情绪转折,每一两集都要想方设法设置几个爆点,但是又得让它合理,前后情节连贯,剧本编写很难,某种程度上比长剧本还要难。”

  正式开拍比较简单,他和演员工会非常熟悉,有固定的资源,开机前早就想好了人选,“我们的演员库可能有一两千号人,很多都是在好莱坞演过的。”

  这些专业演员觉得短剧内容挺好的,愿意尝试,但是如果感觉有特别烂的地方,他们会提意见。“比如女主角动不动就要下跪,往脸上倒茶泼水扇耳光,他们看到这样的情节就会疑惑。霸总短剧出海没问题,但出海之后得改成海外霸总。”

  “霸总短剧”看个新鲜 西方观众还喜欢魔幻悬疑等题材

  李先生告诉紫牛新闻记者,西方观众刚开始接触这种霸总短剧,觉得很新鲜。“现在还有魔幻剧,狼人、吸血鬼以霸道总裁的方式谈恋爱,背景换成了魔幻世界。目前这种类型很受欢迎,老外对魔幻和科幻的接受度非常高,就相当于我们的古装偶像剧和仙侠剧。”

  李先生表示,西方观众对短剧的播放模式也越来越接受,一两分钟一集的模式挺好。除了付费点播,还有点击广告看剧的模式,短剧APP评分低,主要原因不是观众觉得短剧不好看,而是觉得广告多,“这没办法,收费嫌贵,我再提供一个浏览广告免费看的模式,客户这个时候又嫌广告麻烦,碰到真正喜欢的剧,边骂边点广告,这样的用户体验可能还有待提升,但是平台需要盈利,不可能所有东西都免费。”

  如果体量足够大了,可能会出现月费制。“但是现在平台还比较小,推出的剧目也少,类型还比较单一,所以暂时没有月费制的条件。”

  李先生认为,短剧的发展很快,接下来会进一步专业化,“现在已经开始往高质量、高成本的方向走,表演方式也不那么剧本化,开始深化,琢磨不同的剧本内容,不像之前总是霸道总裁之类的剧本,开始尝试一些不同的东西,除了霸总和魔幻,还会有奇幻、悬疑、恐怖等题材,这都是西方观众喜欢看的。”

  出海短剧会进一步专业化 “我们抢占先机,不怕竞争”

  他称,未来将努力在片子里加入一些中国元素,或者多用一些华裔演员,“让老外看看真正的中国文化,他们对中国文化和其他异域风情的东西是充满好奇的,在合适的情况下,我会努力促进这种文化宣传。”

  李先生说,观众会慢慢习惯竖屏、移动的短剧观看方式。“欧美也流行5分钟看电影之类的短视频,用几分钟时间解说一部电影。既然这样,干吗不直接拍一个短点的全程高能的剧?所以短剧的趋势是挡不住的,让大家利用碎片时间来观看。短剧的市场一旦出现,就不可能消失。”

  李先生预计,短剧接下来会越做越好,可能就会出现一些火出圈的作品,“引起更多人的注意,就会有更多有能力的人投入到短剧这个市场来,它就会发展得更好。”

  西方其实很早就有短剧,叫迷你剧,但是一直处在影视行业的底层,不被人看重,现在西方影视业以为短剧就是他们那种低端迷你剧,没有意识到中国出海拍的短剧和他们的迷你剧从内容到形式和节奏等方面都有很大的不同,还没有警觉,所以中国短剧抢占了先机。

  李先生说,西方大厂如果进入短剧市场,资金、人脉、发行渠道、IP改编权等都有压倒性优势。但他并不害怕竞争,“我们起步比较早,抢了先机,等他们入场的时候,我们至少有能力跟他们竞争一下。”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