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融论坛在港举办 聚焦绿色金融发展

发布时间:2024-04-28 14:42:50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香港12月15日电 (记者 戴小橦)2023第十三届香港国际金融论坛15日在香港举行,与会的业界专家和学者就香港绿色金融发展机遇、通过ESG(环境、社会和公司管理)治理提高企业发展韧性等话题展开讨论。

  据了解,该论坛由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主办,香港中国企业协会、香港中国金融协会、香港中资证券业协会、香港公司治理公会联合举办,邀请到香港政商界人士、内地及香港上市公司代表、创投机构负责人和经济学家等超过300人出席。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发表视频致辞时表示,香港的全球前列金融和专业服务是很有力的催化剂,可以推动香港、国家以至全球加速绿色转型。他称,绿色和可持续发展,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和责任,特区政府已订立目标,争取在2035年前碳排放量减半,2050年前实现碳中和。新一份施政报告亦提到,香港将在明年上半年推出专门为绿色金融科技而设的概念验证测试资助计划,目标是拓宽香港的绿色金融科技生态圈,打造香港成为绿色金融科技枢纽。

  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董事长李大宏致辞时,就充分发挥香港的优势和特点、巩固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分享了三点看法:做好金融科技、绿色金融大文章,打造香港为亚太区域金融科技枢纽及亚洲绿色金融中心;发挥香港作为离岸人民币枢纽的积极作用,助力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进一步深化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提升香港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的竞争力。

  世界银行原副行长祝宪发表视频致辞时表示,香港是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在全球特别是亚太地区扮演独一无二的重要角色。“一国两制”让香港拥有自由的商业环境、简洁的税收制度、和国际接轨的日常机制、健全的金融基础设施以及严格的法制监管,能充分依靠内地的庞大市场,为香港和内地的高质量发展提供融资服务。未来,香港在人民币国际化和全球气候金融、绿色金融方面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当日还同场举行了香港国际ESG榜单年度评选颁奖典礼暨中国证券“金紫荆奖”颁奖典礼。(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