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协同发展十周年:“三界碑”下看变迁

发布时间:2024-04-29 11:04:28 来源: sp20240429

   中新社 廊坊2月28日电 题:京津冀协同发展十周年:“三界碑”下看变迁

  作者 陈林 宋敏涛 赵丹媚

  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十周年之际,位于三省市边界线交会点的“三界碑”,再次受到媒体聚焦。这些日常游客眼中的“网红打卡地”,见证着三地协同发展的新变化。

  这是京津冀数个三省市边界线交点之一,这个“三界碑”的三面,分别是北京通州区永乐店镇、天津武清区大王古庄镇、河北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周边种有松树、杨树。

京津冀三省市边界线交会点的一块“三界碑”,三面分别是北京通州区永乐店镇、天津武清区大王古庄镇、河北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   中新社 记者 陈林 摄

  53岁的魏振兴是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乃自房村村委会主任,他的妻子肖红艳是天津武清区大王古庄镇人。闲暇时,他喜欢带着家人、朋友到村头的“三界碑”转转。在魏振兴看来,京津冀三地地缘相近,附近村庄几十年前就一直有着彼此结亲的习俗。“仅我们村,至少有三成村民在附近京津的村镇有亲戚,有时回娘家开车十几分钟,却是出省进市。”

  乃自房村,是华北平原一个紧邻京津的河北普通村庄,有村民1200多人,过去村民以种植玉米、小麦为主要收入。魏振兴说,早年村里在外务工的人并不多,近年随着天津武清区大王古庄镇、河北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地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中加速发展,村里许多人都在附近企业实现了就业,“村民人均收入相比十年前早已翻番”。

  得益于京津冀协同发展,近年来发生变化的不仅是乃自房村村民的收入,还有他们的生活、出行条件的改善。魏振兴说,数年前村里的街道路面就已硬化,附近通往北京、天津的“断头路”早已打通,三地民众出行往来更为便捷顺畅。“村里还进行了环境绿化,周边三地农村差距越来越小了,村民的生活也变得越来越富足。”

  河北省近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4年以来,京昆、京台、首都地区环线密涿段、京礼、京秦高速等项目建成通车,打通拓宽对接京津干线公路44条段、2552公里。连通京津干线公路达到50条、76个接口,通行能力增长150%。

  据了解,目前乃自房村的私家车已超过400辆,一家有两辆车,在当地早已不是新鲜事。

  在肖红艳看来,自己“娘家”所在地天津武清区大王古庄镇,同样发生着巨大变化,从传统工业变身为电子信息、新材料等现代制造业。天津京滨工业园吸引了许多北京疏解产业的落户,也为附近村民增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

  数据显示,自2014年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北京市疏解一般制造业3000家,疏解提升区域性专业市场和物流中心近1000家。

  魏振兴的朋友薄凤强是北京通州区永乐店镇人,从事装修工作。说起近年附近村民的生活变化,他笑着说,路好走了,村民生活富足了,“装修要求也高了”。(完)

【编辑:邵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