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主义教育法草案提请二审 增加坚定文化自信等内容

发布时间:2024-04-28 20:53:04 来源: sp20240428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记者白阳)爱国主义教育法草案20日提请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审议。与今年6月初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的草案一审稿相比,此次提请审议的草案二审稿增加了坚定文化自信等方面的内容。

  据了解,爱国主义教育法草案初次审议后,有的常委委员和部门建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加坚定文化自信方面的内容。对此,草案二审稿增加规定:爱国主义教育应当坚持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坚定文化自信,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草案二审稿还进一步完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等内容,增加规定:增进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增强宗教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的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和爱国情感,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在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的实施方面,草案二审稿明确,中央和省级爱国主义教育主管部门应当加强对爱国主义教育工作的统筹,指导推动有关部门和单位创新爱国主义教育方式,充分利用各类资源和平台载体,推进爱国主义教育有效实施。同时,增加军队充分利用自身资源面向社会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规定,增加宣传和培育运动员等为国争光行为的规定。

(责编:杨雪楠、卫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