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传统庙会拉满节日氛围

发布时间:2024-04-28 03:27:26 来源: sp20240428

  市民定闹钟赶会 烟火气满满文化味十足

  京城传统庙会拉满节日氛围

  本报记者 张骜

  “大年三十熬一宿,大年初一走一走。”昨天是甲辰龙年大年初一,京城各处都是赶会的市民,有的携家带口、有的约上三五好友,在农历新年的第一天来到龙潭、厂甸、大观园等京城久负盛名的庙会现场,体验那热气腾腾的年味。

  暌阔四年龙潭庙会重开

  “四年了,终于恢复了,我们全家定了闹钟,早早起床来赶会。”昨天,暌阔四年的第三十八届龙潭春节文化庙会在龙潭公园重装开场。早上八点半,龙潭公园西北门外就来了逛庙会的市民。家住东城区的周先生带着一家老小,早早就来赶会,言语中透着兴奋、盼望。

  在人头攒动的龙潭公园四门,装饰分别以“祥龙献瑞”“龙腾盛世”“龙翔万里”“飞龙在天”为主题,迎面就是龙年的吉祥话,节日氛围拉满。

  园子里,还设置了很多龙年拍照打卡点,例如北门附近的“龘龘祈福朤朤迎春”主题节点、可爱IP“龙东强”形象拍照打卡点、月亮湾的“龙腾贺岁”等,都很“出片”。

  本届龙潭庙会将从大年初一一直延续到初七,开园时间为每天早上8时30分至晚5时。门票不用网上预约,可直接在现场购买。

  市民在这里可体验传统花会表演、文化展览展示、综艺演出、体育大擂台、冰雪娱乐等活动,同时,还可以在这里品尝各种地道的北京小吃,欣赏非遗展览和演出。

  厂甸庙会突出“文市”特点

  相比于龙潭庙会,西城区厂甸庙会充分突出“文市”特点。记者了解到,本届庙会以“漫步古都中轴,共赏百年厂甸”为主题,于正月初一至初五在琉璃厂东西街举办。

  具体来说,今年的厂甸庙会推出了三大主题活动板块,包括“妙游·城市‘书’房”“遇见·宣南名士”“雅游·非遗展览”。

  其中,“妙游·城市‘书’房”之“旧书新知”书市,于正月初一至初五在中国书店琉璃厂店重张,万余种古旧图书在中国书店展卖,图书种类涵盖北京史主题、中外文学主题、历史资料主题、中医保健等。

  “遇见·宣南名士”通过琉璃厂东西街的沉浸式演出《盛世如你所愿》,邀请“宣南往士”、京剧名家、非遗传承人三大文化群体,在主活动街区扮演曾在宣南地区生活过的历史名人志士,以街区沉浸式快闪独幕剧的形式,营造文士先贤回归东西琉璃厂、与市民朋友同游厂甸庙会的景象。

  “雅游·非遗展览”以“百年厂甸”历史文化展、“赏年画,过大年”年画展两大展览,让观众深入体验百年厂甸的传统文化魅力。此外,本届庙会还推出了“厂甸研选”新春好礼系列文创。荣宝斋、中国书店、一得阁、戴月轩等老字号都带来了具有各自特点的文创产品。

  大观园里感受红楼年味

  今年,北京大观园庙会于正月初一至初五在园内举办,打造全域浸入式的游园观赏体验,共分为四大板块:鲜花着锦红楼戏(文艺演出)、奇思“庙”想童乐汇(儿童游艺)、西城惠礼来此购、书香为引阅红楼(旧书新知、猜灯谜)。

  “元妃省亲”是大观园庙会必不可少的重头戏。该表演队伍华贵气派,生动再现了书中省亲情景。本届庙会以“元妃省亲”演出为主,同时上演宝黛成亲、贾母贺寿等系列红楼情景剧,再现家庆团圆的场景。

  今年庙会,大观园搭建了“贾府戏班”,再现红楼梦中人点戏场景,包括京剧、杂技、红楼人物互动(宝玉作诗)等综艺演出。初五当天,推出宝玉黛玉“木石前盟”演出,以“多重戏”打造完整的舞台演出。

  与往年不同的是,本届庙会,北京大观园联合正定荣国府、廊坊市只有红楼梦·戏剧幻城,设置庙会文创市集,包括红楼文创产品展览及销售,打卡集章等活动。而在省亲别墅内,将举办“中轴西望 年味非遗”市集。

  猜灯谜是春节一项传统活动,庙会期间,大观园制作了通俗有趣的灯谜,游客可瞬间化身为文人雅士,参与灯谜闯关互动。

  年味连着心气儿

  京平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甲辰龙年启幕,一派喜气洋洋。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盛大的传统节日。逛庙会、看春晚,走亲戚、拜大年……无论具体仪式如何,所有迎春贺岁的讲究里都是对新年红红火火、和和顺顺的期盼,都充盈着我们始终不渝的生活理想。浓浓的年味,认真生活的心气儿,这种希望与信心本身,是新年给予所有人最珍贵的馈赠。

  每逢年节,家国之思便会格外强烈。“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国繁荣昌盛,家才平安祥和;家蒸蒸日上,国就欣欣向荣。同风共雨、同向生长——这份天然的密切联系,让国家与人民始终双向奔赴、彼此支撑。

  浓浓烟火气,最抚凡人心。街头巷尾张灯结彩,文化市集熙熙攘攘,公园庙会人声鼎沸,各大商圈创意出新……北京,作为大国首都、历史文化名城,端出了丰盛的春节文化活动大餐。所有精心筹备、在岗坚守、细致服务,为的是营造热闹喜庆的氛围,让这座城市的奋斗者舒心幸福,让游客朋友不虚此行。

  “把风俗习惯都讲究一番,年味自然就出来了”。春节假期,逛逛“百货充盈,游人纷沓”的传统庙会,赏赏“千门如昼,嬉笑游冶”的绚烂灯会,抑或登高祈福、游园迎春,人潮涌动、流光溢彩中,饱满、热烈的感受都足够治愈,让我们积蓄满满能量开始这吉祥幸福的新一年!(北京日报)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