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技剧《先声》在京上演

发布时间:2024-04-28 18:19:49 来源: sp20240428

人民网北京1月8日电 (韦衍行)由沈阳杂技演艺集团创作演出的杂技剧《先声》于1月6日、7日在北京保利剧院上演。《先声》为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大型舞台剧资助项目,曾获“辽宁文华大奖”,也是该剧目作为“全国优秀杂技剧目晋京展演”剧目登上北京舞台。

该剧汇集了杂技剧顶级创作人才组成创作团队,邀请曾先后执导《战上海》《大桥》等精品力作的当代中国杂技剧著名导演李春燕担任本剧总导演。邀请中国杂技家协会主席边发吉担任艺术总监,中国杂技界资深专家李恩杰、孙力力、王建民分别担任该剧的制作总监、技术总监及舞台效果总监,辽宁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著名编剧陈国峰和辽宁大学影视学院教授马琳博士联合创作剧本。特聘中国近代史史料学会名誉会长、辽宁省九一八历史研究中心主任王建学担任史学顾问。舞美设计、作曲、服装设计分别由刘海峰、李恒、宋立等国内一流创作人才担纲。

《先声》讲述的是九一八事变中,沈阳各界抗击日寇野蛮入侵的故事,其人物特点和故事场景都带有浓厚的东北印记,处处表现出东北人内在的热情和韧性,更表现出顽强拼搏、不惧强敌、百折不挠的精神力量。该剧用6大战斗场面,30个节目打碎重组、40场布景转换、串联,追求杂技与戏剧表演的巧妙编排与整合,在跨界融合中突显杂技艺术的魅力。在观赏性上,充分运用视频多媒体、声光电等技术,把舞台艺术和电影表现手法融为一体。

沈阳杂技演艺集团董事长安宁表示,《先声》承载了弘扬抗战精神这一重大而现实的时代命题,“我们始终怀着对革命先烈的崇高敬意,把所有对抗战精神的理想信念和革命信仰灌注到创作中,全身心扎进去学英雄、演英雄、做英雄,《先声》的使命就是要让抗战精神在新时代传扬下去,寻求自强不息的时代表达。”

(责编:王连香、吕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