漩涡中的威马

发布时间:2024-04-27 15:44:33 来源: sp20240427

  破产、停薪、创始人跑路……“漩涡”中的威马最近负面传闻缠身。10月18日,#威马仅剩817人且停发工资#的话题冲上热搜,引发关注。随后,威马汽车用一纸声明对近期积攒的问题和质疑一一澄清。声明中表示,威马汽车并未申请破产,不存在公司创始人跑路海外的情况,同时核心岗位运营正常。

  作为曾经的造车新势力“四强”,从去年开始威马持续爆雷,裁员、关店、上市不顺的消息也让其游走在悬崖边。尽管威马汽车方面正积极自救,但市场留给威马的时间已经不多。

  再发回应

  破产重整《告知函》发布8天后,威马汽车再度回应外界传闻。

  10月17日,有报道称,目前处于破产重整过程中的威马汽车仅剩800余名员工且已超四个月停发工资,随即威马汽车冲上热搜。面对传闻不断发酵,威马汽车方面在发布《澄清公告》中表示:“目前公司核心岗位运营正常,公司将尽最大努力保障用户、员工、供应商、经销商及投资人的权益。”

  同时,公告中提到,目前正进行的是经上海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受理的预重整阶段。预重整不同于破产重整,是在企业面临困境的早期阶段进行的自救行为,旨在通过重组债务引进战略投资人,避免破产,实现重生蜕变。

  今年10月,威马汽车发布《告知函》称:“经申请,鉴于威马汽车公司仍具有商业价值和挽救价值,公司治理结构尚完备,具有基本自主谈判能力,部分债权人也有重整意愿,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于今年10月7日,受理威马汽车科技集团的预重整申请。”并表示,希望通过调整企业战略,解决财务债务问题,获得投资人参与重构和发展等展开积极自救。

  正式回应破产传闻的同时,威马汽车创始人兼董事长沈晖的去向也成为关注焦点。此前,有报道称,沈晖借参加德国慕尼黑车展,随后转机直飞美国纽约,远走海外,留下高达近400亿元的投资和债务及被欠薪的威马员工。该报道称,有接近沈晖的人士透露,“今年春节后,沈晖便未在公司公开露面,其家人也于此前迁居美国”。今年9月10日,沈晖在微博发布消息称:“这周出差去了慕尼黑,然后纽约。好事多磨,静待花开。”对此,有网友调侃称:“又一个贾跃亭出现了?”

  面对上述报道,威马汽车方面回应称:“网络上传闻的威马融资400亿等信息均为不实信息,多数报道混淆了融资金额与债权以及债务金额。相关融资及经营情况公司曾在招股书中公开披露。”但对于沈晖的行踪,威马汽车方面的表述则较为模糊。《澄清公告》中称:“威马创始人沈晖于1991年赴美留学,在欧美多地工作和居住多年,近期工作重心以海外事项为主,因此不存在公司创始人跑路海外的情况。”

  经营承压

  负面消息不断曝出的背后,与威马汽车经营压力有直接关系。

  作为入局较早的造车新势力,威马汽车不仅拥有整车生产资质,还自建工厂。数据显示,2019年威马交付1.69万辆,位居造车新势力第二位,仅次于蔚来汽车。不过,从去年开始,威马汽车连续被曝出店面大面积关门的消息。

  数据显示,2019-2021年威马汽车净亏损分别为41.45亿元、50.84亿元及82.06亿元,三年亏损合计高达174.35亿元,并且亏损持续扩大。去年11月,威马方面在一封名为《和衷共济,共渡难关》的内部沟通信中称:“为应对资金压力,威马通过一系列财务措施降低运营成本,包括高管和员工降薪迟发等。”

  经营状态陷入困境后,今年以来围绕威马的相关裁员、售后无处修车、IPO不顺的新闻更不断曝出,使其处境更加艰难。此前,有不少车主在社交平台上表示,威马汽车官方“威马智行”和“小威随行”蓝牙钥匙和远程控车功能网络异常无法使用,疑似后台已停服。同时,拨打威马汽车服务电话,则无人接听。威马汽车官网也一度出现加载异常。

  对此,威马汽车方面解释称,目前公司核心岗位运营正常。国庆后,车机内的部分App确实出现使用异常的情况,公司成立了应急小组,在发现情况的48小时内解决相关问题,恢复正常使用。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10月13日,威马汽车官微发布消息称“目前威马车机系统已经恢复正常”。

  仍在自救

  面对频现的负面消息,威马汽车也多次表示“努力自救”。

  《澄清公告》中提到,目前威马汽车正处于预重整关键阶段,公司将尽最大努力保障用户、员工、供应商、经销商及投资人的权益。目前公司的重点包括售后服务、复工复产、出口业务、海外合作、国际融资以及引进战略投资人等事项,已取得一定进展,威马汽车会寻找合适的时机对外公布。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今年10月12日,威马汽车在其官方微博披露“公司预重整债权申报表格相关材料、内容”。在外界看来,威马汽车申请预重整,是在为引资铺路。今年9月,开心汽车宣布,已与威马签署非约束性并购意向书,计划增发一定数量的新股并购其股东持有的100%股权。“如果开心汽车顺利完成并购,有望缓解威马的危机。”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成员颜景辉认为,开心汽车已成功上市,如果此次并购成功相当于威马“上市”。

  不过,开心汽车与威马签署的为非约束性并购意向书,这意味着仍可能存在变数。业内人士认为,威马汽车积极回复车机内的部分App功能、积极回应外部传闻,或许也是为能顺利推进双方合作进展,抓住“救命稻草”。

  尽管威马汽车未放弃自救,但目前车市“内卷”不断升级,威马汽车的“复苏”之路并不好走。从品牌来看,作为国家队的比亚迪、吉利、长城、长安不仅是自身品牌新能源车转型,更是孵化出多个“小号”,产品从纯电到混动并覆盖多个价格区间。此外,威马汽车曾经的竞争对手“蔚小理”销量已形成一定规模,品牌力也在消费者心中留下印象。在外界看来,威马汽车在解决资金问题后,如何在内卷的市场生存下来也是需要思考的问题。

  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刘晓梦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