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认识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历史性成就和宝贵经验

发布时间:2024-04-28 04:16:26 来源: sp20240428

  深刻认识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历史性成就和宝贵经验

  ——一论贯彻落实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

  本报评论员

  中央外事工作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征程中,我们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对外工作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

  一是创立和发展了习近平外交思想,开辟了中国外交理论和实践的新境界,为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提供了根本遵循。

  二是彰显了我国外交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树立了自信自立、胸怀天下、开放包容的大国形象,全面提升了我国的国际影响力。

  三是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指明了人类社会共同发展、长治久安、文明互鉴的正确方向。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了中国方案。

  四是坚持元首外交战略引领,在国际事务中日益发挥重要和建设性作用。积极开展主场外交、重要出访、多边活动,打造了一件件大国外交经典之作,丰富和发展了中国外交的新形态。

  五是全面运筹与各方关系,推动构建和平共处、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格局。

  六是拓展全方位战略布局,形成了范围广、质量高的全球伙伴关系网络,我们的“朋友圈”不断壮大。

  七是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成功举办了3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同150多个国家、30多个国际组织签署合作文件,搭建了世界上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

  八是统筹发展和安全,以坚定意志和顽强斗争有效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决挫败外部势力干涉我国内政的图谋,有效维护海外利益和人员安全。

  九是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引领国际体系和秩序变革方向。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和根本利益,推动建设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

  十是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巩固了对外工作大协同格局。

  新时代十年,我们继承发扬新中国外交优良传统,在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接续奋斗,经历了不少大风大浪,战胜了各种困难挑战,开创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我国已成为更具国际影响力、创新引领力、道义感召力的负责任大国。

  在新时代对外工作实践中,我们积累了一系列宝贵经验:必须做到坚持原则,在关乎人类前途命运和世界发展方向的重大问题上,要旗帜鲜明、站稳立场,牢牢占据国际道义制高点,团结争取世界大多数;必须体现大国担当,坚持弘扬独立自主精神,坚持引领和平发展,坚持促进世界稳定和繁荣;必须树立系统观念,以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把握大势、统筹兼顾、掌握主动;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坚守中国外交的优良传统和根本方向,同时开拓进取,推动理论和实践创新;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坚决反对一切强权政治和霸凌行径,有力捍卫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必须发挥制度优势,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协同配合,形成合力。

  “潮起宜踏浪,风正可扬帆。”我们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从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历史性成就和宝贵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再接再厉、再创辉煌! 【编辑:叶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