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十年之变:中国民企共建幸福之路

发布时间:2024-04-29 03:41:09 来源: sp20240429

  两千年前,张骞出使西域,凿空万里;六百多年前,郑和七次出海,远渡重洋,心怀开拓精神的使者以友谊和善意结识世界,开启了古丝绸之路繁荣的商贸往来。

  十年前,习近平主席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倡议, 掀开了中国与世界发展新的一页。中国企业乘着“一带一路”的新风,再度扬帆起航。作为以开拓创新为特长的民营企业家们,在过去十年中,也向世界人民再次展现了勇敢走出去的远大抱负、共同致富的友善姿态和不拘于一时的长远目光。

  “一带一路”的十年,是中国民营企业“走出去”的十年。

  在非洲安哥拉的比耶省,人们为当地首座太阳能路灯的点亮而欢呼,而中方员工们也在舞动的人群中;在白俄罗斯的明斯克,市民们感叹着电动巴士“令人难以置信”的安静,它的核心技术则由上海企业提供……

  过去十年,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与中方合建了七十多座产业园,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赴海外投资建厂、承包项目。根据人民出版社发行的《中国民营企业对外直接投资指数年度报告》,“一带一路”总投资中民企投资数额过半,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卓越动力。全国工商联也开展了“送政策、送服务、防风险”的行动,让企业有信心、有意愿“走出去”。

  “一带一路”的十年,是中国民营企业和当地百姓共同致富的十年。

  在柬埔寨西港特区的布腾村,村民培金从木质的吊脚楼中搬进了彩色砖瓦盖成的楼房;在印度尼西亚的莫洛瓦里县,曾经街道上寥寥无几的摩托车,如今已经能将青山工业园区的停车场挤得满满当当……

  共商共建共享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原则,让当地百姓和企业一起富起来是中国民营企业展现的作风。中国企业在生产之余修路打井、免费提供药品和医疗援助的做法广受各国人民的好评。在企业“走出去”的同时,全国工商联也通过线上线下培训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服务国家发展大局。

  “一带一路”的十年,是中国民营企业把握当下、望向未来的十年。

  在印度蒙德拉阿达尼港经济特区,先进的绿色环保造纸技术随着前沿生产机械被运进了厂区,废纸的循环利用成为致富的另一种方式;在中国地质大学,来自莫桑比克的学生们认真听讲、动手实践,将知识带回了自己的国家……

  广大民营企业不仅看到了当下的商机,也看到了更美好的未来。中国与30多个国家及国际组织签署环保合作协议,企业在出海时也格外注重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理念;中国院校与亚非欧三大洲的20多个共建国家院校合作建设了鲁班工坊,许多民企也无偿资助当地儿童读书、学技术、来中国上大学。

  今年7月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指出要“鼓励民营企业拓展海外业务,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有序参与境外项目,在走出去中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履行社会责任”。未来,民营企业在共建“一带一路”的实践中,或许也将和古丝绸之路上的往来者一样,走出开拓、和谐共生的发展之路。

  来源:统战新语微信公众号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