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行·看振兴)“中国碳票第一村”“碳”新路

发布时间:2024-04-27 22:54:05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福建三明11月7日电 (雷朝良)金秋时节,位于福建省三明市将乐县高唐镇的常口村,远山如黛,碧水流过金溪。

图为常口村群山青翠,溪水如镜。(无人机照片) 中新网 记者 张斌 摄

  常口村所在的三明市是全国集体林业综合改革试验示范区。自20世纪80年代初推行“分股不分山、分利不分林”林业股份合作制改革以来,三明从林地明晰产权到林权有序流转,再到林业金融创新,近40年里跨越三次重大突破,不断深化改革,发挥了林改先试先行、敢闯敢为、全国示范的作用。

  常口村林业资源丰富,周边群山环绕,水系发达,森林覆盖率高达95%。2021年5月18日,全国首批林业碳票在三明市签发。在三明林业碳票首发仪式上,常口村领取了编号为“0000001”的全国第一张林业碳票,成为“中国碳票第一村”。

图为常口村一角。  中新网 记者 张斌 摄

  林业碳票是林地林木的碳减排量收益权的凭证,通过这一凭证,可以将林木的固碳功能作为资产,并进行交易。常口村的这张碳票,涉及该村3197亩生态公益林,经第三方评估测算,监测期碳减排量12723吨,总价14万元。

  谈起当时代表全村领取碳票的场景,张林顺难掩激动。“过去变现只有砍树一条路,现在山有人管、树有人护、责有人担,延绵青山已逐步转化为可持续利用的‘绿色银行’。”

图为8月15日,中国首个全国生态日福建活动在福建省将乐县高唐镇常口村举行,中国林业碳票首次跨省销售。  中新网 记者 张斌 摄

  近年来,常口村依托优越的林业资源,与福建金森林业股份有限公司及镇林场合作,通过林地出租、折价入股合作造林等方式,每年增加村财收入10多万元。村里成立林业专业合作社,村民能够依靠林权按揭贷款、“福林贷”等绿色金融产品,缓解资金需求。

  此外,常口村以多村联建为抓手,统筹联村区域内12.5万亩林地资源,发展红菇保育扩繁基地3000亩、林下套种楠木1800亩、中蜂养殖1500箱、多花黄精核心种植10亩;并与福建省农科院和盘古中药材有限公司合作,建立“联村+科研院校+公司+基地”产学研模式,促进林下经济助力村财、村民增收长足发展。

图为皮划艇、桨板爱好者在福建省将乐县高唐镇常口村的金溪上开展水上运动。  中新网 记者 张斌 摄

  2022年,常口村80%的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村集体经济收入185万元,村民人均收入3万元,较1997年分别增长61倍、15倍。

  今年8月15日,全国生态日福建活动在常口村举行。在林业碳票销售签约仪式上,全国首张跨省销售的林业碳票顺利签约——上海汇洲建设集团购买将乐县白莲镇墈厚村、安仁乡洞前村共2万吨林业碳票,成交价30万元。

  上海汇洲建设集团总经理邱起泉在顺利签约后倍感振奋。“这次签约对我们公司来说有双重意义!”邱起泉告诉记者,一方面,购买2万吨碳汇用于企业自身碳中和,是公司实现可持续发展、积极履行企业责任的题中之义;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这样的方式助力三明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

  如今,碳票这个“真金白银”已从常口村辐射至将乐全县。数据显示,将乐县累计开发林业碳票项目21个(村),项目面积约9万亩,产生碳汇量33.4万吨,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63万元。

  在三明学院文化传播学院院长赵平喜看来,常口村打造“中国碳票第一村”,探索“碳”文化传播新路子,将有助于传承中华民族历来崇尚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和合文化理念,是讲好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道路新故事、谱写好新时代新福建篇章的有力举措。(完)

【编辑:梁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