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凝聚“海上新力量”?实践创新基地是重要抓手

发布时间:2024-04-27 08:48:53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上海10月26日电(记者 范宇斌)2023年是改革开放45周年。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是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而逐步成长起来的一些新的社会群体,主要包括民营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管理技术人员、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新媒体从业人员等。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广泛活跃在非公有制经济和社会领域的各行各业,具有“体制外、多样性、流动性、多变性”等特点。以上海为例,上海是海纳百川之地、改革开放排头兵,诞生、培育了一大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上海,这一群体被称为“海上新力量”。

  如何更好凝聚“海上新力量”?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是重要抓手和突破口。

10月26日,上海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建设现场会在上海市黄浦区举行。 范宇斌 摄

  抓点示范 以点带面

  记者从26日召开的上海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建设现场会获悉,目前,上海确定了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上海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总计102个。

  放眼全国,近年来,为开展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全国49个城市打造了150个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各地区也结合实际、分层分类打造了近万个实践创新基地。

  在上海,目前共有7个全国级、102个市级、230个区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

  如何推动实践创新基地规范化、常态化、特色化发展?对此,结合群体特征、地域特点、行业特征等,上海统战部门积极培育特色鲜明、辐射力强的品牌载体,增强实践创新基地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记者了解到,在上海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品牌“海上新力量”引领下,打造“1+X”工作品牌矩阵。推进载体建设,上海已成立288个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组织;推进阵地建设,上海已有68个市级“海上新力量”活动点、217个区级“海上新力量”活动点。

黄浦区“海燕博客”展板介绍。 范宇斌 摄

  “海燕博客”十七载凝聚“新力量”

  上海黄浦区“海燕博客”是上海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的“先行者”,成立17年来有效团结凝聚了一大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曾两次荣获“全国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成果奖”。“海燕博客”也是第一批上海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

  17年来,始于“扫楼”(社区楼宇统战工作)的“海燕博客”,以长效化、特色化、社会化运作为特点,坚持分类分众施策,强化思想引领,在服务发展、创新治理、促进和谐、涵养人才等方面作出积极贡献。

  会上,据上海市黄浦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卢正介绍,黄浦区委统战部打造“互联网+”热阵地,让新阶层人士唱“主角”,注重双向赋能发展,进而创新渠道激活“新”动能。同时,打造枢纽平台,联动各方凝聚“新”力量;跨界整合资源,精耕创新创业“新”生态;坚持服务民生,引领社区治理“新”风尚。

  据介绍,黄浦区委统战部搭建交流赋能平台,孵化培育社团组织。“海燕博客”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内心需求为导向,基于“志趣”细分领域,相继孵化培育20个子社团。如弘扬中华文化的“海派艺创社”,投身公益的“海有爱亲子社”,服务社会治理的“智谷共创社”,宣传普法的“海律社”,彰显都市年轻力的“沪港澳青年魔术师俱乐部”等。

  黄浦区委统战部还创新“联盟+项目”模式,广泛凝聚社会力量。例如,发起“阅读大会”,凝聚推动全民阅读的力量;打造梦想戏剧节、拯救斑马线、青年智谷、元·创联盟等创新品牌项目,其中多个项目在全国其他省份复制推广。

  跨界整合资源方面,黄浦区委统战部打破地域、行业限制,与政府部门、海内外社团、楼宇园区企业跨界合作,从以服务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为主,逐步拓展至港澳台侨民族等领域,吸引广大创业者、留学生投身经济建设,助力上海打造人才创新和资源集聚高地。如创设“自由·向尚”国潮年轻力大会,赋能全球非遗、国潮创客,为自由职业人员提供跨界交流、成就事业的舞台。

  此外,黄浦区委统战部引领社区治理“新”风尚。将“精准对接、精细服务”贯穿社区治理全过程,引导新阶层人士参与自治,让社区更有历史深度、情怀广度、人文温度。

  卢正表示,黄浦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以“海燕博客”为载体打造实践创新基地,实现了政府资源与市场资源、社会资源的有机对接,并有效构筑了党外人才“蓄水池”。

黄浦区“海燕博客”展板介绍。 范宇斌 摄

  各方助力“海上新力量”扩大凝聚力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是改革开放最直接的见证者、参与者和受益者。审视当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同时也在思想观念、价值取向等方面有着多元、多样、多变的特点。

  会上,黄浦区委书记杲云表示,要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结合市情、区情、社情,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更好发挥统一战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作用。对此,黄浦区将发挥平台作用,持续擦亮品牌,不断夯实“海燕博客”组织建设。同时,充分发挥“海燕博客”中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智力密集、资源丰富、联系广泛的特点,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社区治理、经济建设、促进和谐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此外,鼓励引导他们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谋创新之举,在服务中心大局中不断彰显新担当、新作为。

  会上,上海市科技工作党委副书记陈龙在交流发言中介绍称,为更好团结凝聚科技创新创业领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群体,上海市科技工作党委依托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科技企业孵化大平台”,积极打造“聚创HOME”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以党建、统战、业务一体推动为工作思路,努力达到聚人心、聚共识、聚智慧、聚资源、聚产业的“五聚”目标。

  共青团上海市委副书记王江在交流发言中表示,要汇聚新阶层青春力量,共筑年轻人希望之城。近年来,共青团上海市委以“筑梦力量”基地为载体,积极发掘、联系、服务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鼓励、团结、引领该群体立足本职建功立业,不断为上海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打造年轻人的希望之城汇聚青春动能。

  下一步,上海市委统战部将加强组织领导,注重统筹协调;把握特点趋势,强化思想引领;依托基地建设,推动组织发展;深化品牌特色,引导发挥作用,进而扩大“海上新力量”的凝聚力、影响力。(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