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双城故事”谱新篇

发布时间:2024-04-27 17:45:37 来源: sp20240427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光明日报记者 张云 张国圣 张亚雄 黄汉鑫

  站在重庆朝天门广场眺望,只见嘉陵江与长江在此交汇为一、奔涌向前,彰显着这个共和国最年轻直辖市的气吞万里、开放包容。

  10月11日,记者走进位于重庆两江新区的果园港,一幅热火朝天的繁忙画卷映入眼帘:高速智能岸桥有条不紊地装卸着货物,运输车交织如梭,集装箱层层叠叠……

  “从曾经的散杂货运输小码头,到我国内河最大的水铁公多式联运枢纽港,十年来,果园港逐渐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开放门户和长江上游联通世界的中转站,更快捷,也更智慧。”重庆果园港国际物流枢纽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牛贤丹说。

  “如今的重庆,已然实现‘华丽转身’、成为开放前沿,不仅改变了中西部开放的格局,也重塑了自身的经济发展方式。两江新区的诞生,在重庆改革开放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重庆两江新区宣传部部长杜术林感慨。

  从古至今,巴蜀之地谱写下无数脍炙人口的瑰丽诗篇;放眼未来,重庆这方热土展现出众多“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奋斗和担当。重庆坚持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市委“一号工程”和全市工作总牵引,与四川携手谱写“双城故事”、奏响“双城乐章”。

  切入、筛分、脱水、装菜、充氮、热封装……10月10日,涪陵榨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化生产车间内,榨菜产品被源源不断生产出来。偌大的现场,却只有区区几位工作人员,产品被他们装上重型货车,发往全国各地。

  涪陵榨菜,这道百姓餐桌上最常见的佐餐小菜,在区域协调高质量发展中,碰撞出全新的“化学反应”。涪陵榨菜集团总经理赵平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按下“启动键”后,四川资阳、遂宁、眉山等地纷纷开始规模化种植青菜头,并建造原料窖池做半成品加工,让“青疙瘩”变成“金疙瘩”。

  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涪陵区跑出“加速度”、争当“排头兵”。“我们力争到2027年,形成百亿级企业10户以上、上市企业达10户、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0亿元以上、地区生产总值2100亿元、工业增加值1000亿元以上、工业产值4000亿元的‘十百千’产业和经济量级。”涪陵区委书记王志杰表示。

  深化协作联动,方能形成强大合力。成渝两地在协同创新中一盘棋布局、一体化发展,实现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的“双向奔赴”。

  10月11日,当记者沿着长江行至巴南区,山水相映、绿意盎然的重庆国际生物城惹人驻足,一批生物医药企业在此孵化成长。

  “生物医药产业研发难度大,常常被人形容要‘耗时10年,耗资10亿美元,仅有10%成功率’。但我们有信心、有决心,立志要啃下这块‘硬骨头’!”谈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国际生物城开发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锐说,“重庆国际生物城紧抓机遇,与成都高新区、成都医学城、四川大学等开展产业合作和人才交流,共创生物医药产业新高地。”

  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离不开坚实有力的司法保障保驾护航。为提升含“金”量,做好“融”文章,成渝金融法院于2022年9月28日在渝中区正式揭牌。

  跨越省域,如何为群众提供诉讼便利?“关键是要做好做优一站式服务。”成渝金融法院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负责人靳泰雨介绍,通过“线下+智能+互联网”全方位诉讼服务模式,成渝金融法院为当事人提供线上线下、24小时自助立案服务,实现当事人诉求跨区域、无差别办理。

  持续攀升的数字背后,折射出成渝两地相向而行的坚定步伐和澎湃的发展动能。重庆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米本家表示,2022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8万亿元,比上年增长3.0%,与全国持平;2023年上半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地区生产总值3.82万亿元、同比增长5.2%。

  创新涌动、江河奔流。重庆这片热土,正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迈开大步、勇毅前行,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续写更多精彩动人的“双城故事”。

  《光明日报》(2023年10月16日 04版)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