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纳3比2击败梅德韦杰夫首夺大满贯冠军 旧王仍在,“辛”王已来

发布时间:2024-04-28 00:37:02 来源: sp20240428

  人们总说,网坛被“三巨头”统治了太长的时间,他们身上的耀眼光芒已经掩盖了其他选手的优秀。

  但四季轮回,年轻的力量总会越来越强大,22岁的辛纳迎战28岁的梅德韦杰夫——今年的澳网男单决赛自2005年以来首次没有“三巨头”的身影。

  北京时间1月28日,在2024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男单决赛中,意大利选手辛纳以3比6、3比6、6比4、6比4、6比3逆转战胜俄罗斯选手梅德韦杰夫,首次夺得澳网男单冠军,这是辛纳的第一个大满贯男单冠军,同时他也是首位夺得澳网单打冠军的意大利球员。

  梅德韦杰夫:六进大满贯决赛仅尝一胜

  每一位大满贯冠军都得来不易,大满贯单打签表128签,有127个人都要带着失败离开,而今天,最后一位离开的是梅德韦杰夫。

  从2017年开始,梅德韦杰夫一共八次来到墨尔本,2021年、2022年以及2024年三次杀入决赛。2021年,他以大比分0比3脆败于德约科维奇。2022年,他在先赢两盘、第三盘第6局40比0连续拿到3个破发点的情况下被纳达尔死里逃生,苦战5小时24分钟之后无缘冠军。

  而大满贯的男单决赛,梅德韦杰夫更是闯入了六次,至今只尝一胜。那还是2021年的美网,彼时的他三盘横扫德约科维奇。

  本届澳网半决赛,梅德韦杰夫在0比2落后的情况下连扳三盘逆转兹维列夫,而在决赛他却将手下败将的苦楚自己从头到尾地体味了一遍。

  这场比赛对于梅德韦杰夫而言无疑是心碎的。

  第一盘梅德韦杰夫拿出了不俗的状态,又快又准又狠,一路领先,以6比3先下一城。

  第二盘,梅德韦杰夫继续保持进攻端的压制,在底线较量中展现了更强的侵略性,又以6比3的比分拿下这一盘。

  来到关键的第三盘,辛纳开始逐渐沉稳,提升了自己的发球和击球稳定性,稳住局势的同时积极寻找机会,不言放弃的意大利人在第10局赢得关键破发,以6比4扳回一盘。

  第四盘,辛纳再接再厉,以6比4将大比分扳平,将比赛拖入决胜盘。

  第五盘,梅德韦杰夫脚下的调整没有那么利落了,他体能开始快速地下降,而网带对面的辛纳却越战越勇,最终以6比3拿下决胜盘,也将自己个人的首个大满贯男单冠军收入囊中。

  辛纳:首进大满贯决赛便封王

  2001年,辛纳出生于意大利南蒂罗尔圣坎迪多,那里是欧洲乃至全球滑雪胜地,全年几乎都适合进行雪上运动。

  由于父亲喜欢网球,辛纳2岁半时就从父亲那里得到了自己的第一把网球拍。辛纳7岁时开始在南蒂罗尔当地的网球俱乐部定期练习打网球。在13岁时,辛纳决定放弃滑雪,把网球作为职业追求。至于为什么选择网球,辛纳这样说:“我总是喜欢做决定,但在足球这样的团体项目中是行不通的。至于滑雪,你要以最快的速度在一分半钟时间内下山,如果犯哪怕是一个错误,你就出局了。但网球不一样,就算你犯了一个错误,你继续打两个半小时也没有问题,这就是我选择网球的原因。”

  2018年,未满18岁的意大利小伙踏上了职业网球的赛场。再后来,正如大家所看到的,他来到了2024澳网男单决赛的现场并成功夺冠。值得一提的是,上一轮的半决赛中,他竟然击败了三巨头之一的德约科维奇。更让人津津乐道的是,全场比赛,德约科维奇在辛纳的发球局上没有拿到一个破发点。

  挑战三巨头之一的德约科维奇,辛纳不落下风,为德约科维奇在墨尔本公园长达33场的连胜画上句号。

  凭借2023赛季的惊艳表现,辛纳被视为本届夺冠热门,最后上演让二追三的惊险戏码,也让大家见识到了这位年轻的意大利小伙子不仅有运气,更拥有绝对的实力。

  毋庸置疑,辛纳已经和同为“00后”的两届大满贯冠军得主、西班牙小将阿尔卡拉斯一起被视为能够终结“三巨头”统治、开启网球新时代的领军人物。

  羊城晚报记者 龙希 【编辑:李润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