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辽宁大连:冬日“三巡” 守护万家灯火

发布时间:2024-04-28 05:23:00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大连2月7日电 题:辽宁大连:冬日“三巡”守护万家灯火

  作者 杨毅 胡一鸣

班长王铁军和同事秦钰航进行冬季输电线路特巡。胡一鸣摄

  6日清晨,一轮红日从辽宁省大连市旅顺港的海平面上缓缓升起,挥洒下冬日的暖晕。临近春节,国网旅顺口区供电公司输电运检班班长王铁军和同事秦钰航驱车前往220kV前玉线、前安线进行冬季输电线路特巡。

  旅顺口区位于辽东半岛最南端,丘陵起伏、森林茂密。正值岁末寒冬,天冷干燥、大风频发,居民用火、用电、用气量显著增加,火灾隐患也随之增大,对输电线路的安全产生威胁。

  “今年冬天格外冷,这几天用电负荷明显增大,加上风大容易引发树木倾倒等问题,特别容易导致山林火灾等事故。因此,我们每天都要对旅顺地区内的220千伏和66千伏线路进行细致的巡检,反复检查线路和杆塔状况。”输电运检班班长王铁军说道。

  220千伏前玉线、前安线有70基铁塔位于山上,山间巡线的道路被皑皑白雪所覆盖,传统人工巡检要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成本高、效率低。为了应对冬季复杂的气候条件和丘陵地区的地理环境,输电运检班成员使用红外测温仪和巡检无人机等先进监控设备对输电线路进行合成绝缘子红外测温和接点测温。

  说话间,秦钰航从内衣里掏出无人机电池,简单调试后开始了无人机巡视。“正常一块电池在夏季可以不间断巡视40分钟左右,但是到了冬季续航至少缩短30%以上,在巡视间隙,只能把冰冷的电池拆下来放到内衣里,用身体的温度尽量维持电池的性能。”

  从白雪覆盖下的山林,到险峻的陡峭崖壁,从山间矗立的电力塔,到一望无际的茫茫大海......无人机所到之处,所有的巡检线路和杆塔状况清晰呈现在画面中。秦钰航告诉记者,无人机给电力巡检带来了极大便利,但仍需要人工操控无人机,或者将无人机送至特定地点进行自主作业。由于无人机在线路旁飞行需要保持安全距离,戴手套不能保证操作精准度,秦钰航只能徒手遥控。

  “这儿需要上报下。”“这个位置需要抓紧排查下。”秦钰航一边操控无人机,一边和同事交流记录,短短十多分钟的操作,秦钰航的手已经冻得通红。

  山间林路往往偏僻难行,加上厚厚的积雪覆盖,秦钰航和王铁军只能徒步前行,呼出的一团团白气,让睫毛绕上了一层白霜。山间里,只有呼啸的北风,和脚底咯吱咯吱的声音。“今天很轻松,只用徒步一个小时。”秦钰航笑着说,很多时候走到荒郊野岭,则需要同事们上山送饭,他们就席地而坐,就地用餐,运气好的时候还能回到单位吃口中午饭,由于时间紧迫,同事们常常饥一顿、饱一顿。

  下午3时许,线路巡检终于完毕,王、秦二人再次徒步返回山脚下。北方冬天的夜晚来的早,下山路上有时还需要借助手电筒的光亮小心翼翼地行走。山脚下的一端,在输电线路下方的许多厂矿工区里,人们燃放烟花爆竹,庆贺新年将至。秦钰航和同事们又开始深入走访线路周边企业,开展春节期间烟花燃放防外破宣传工作。

  “马上就快过年了,但是我们的工作不能松懈。”秦钰航说。

  旅顺供电公司运检部主任李保军说,节前我们对所有线路下方的工厂都进行了一次线路保护的宣传,并对所有在山区附近的输配电线路进行了特巡,排除隐患。节日期间,除了统一值班外,我们还额外安排了值班抢修队伍,加强重要变电所和场所值守,随时待命。

  下午5时,夜幕下的山林里,月光与繁星显得格外明亮;城市的马路上,霓虹与车灯,交相辉映,王铁军和秦钰航终于回到家中卸下一天的疲惫,与家人团聚。(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