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热评:“拱火”巴以冲突,美国以“灯塔”之名行霸权之实

发布时间:2024-04-28 01:50:47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10月24日电(魏晨曦)近日,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发表全国电视讲话时,仍宣称美国是“世界灯塔”,为其对以色列提供支持的政策进行辩护。美国为一己之利,屡次以“灯塔”之名,行军事霸权主义之实,给地区冲突“拱火浇油”,不仅遭到国际社会的谴责,也加剧了美国内部的撕裂。标榜美式民主的“灯塔”形象,逐渐走向崩塌。

当地时间10月18日,巴勒斯坦加沙地带,汗尤尼斯被以色列轰炸后,人们检查被毁建筑的残骸,代表和平的鸽子站在瓦砾上。 当地时间10月18日,巴勒斯坦加沙地带,汗尤尼斯被以色列轰炸后,人们检查被毁建筑的残骸,代表和平的鸽子站在瓦砾上。

  自新一轮巴以冲突爆发以来,美国对以军事援助不断加码,中东地区战况规模持续扩大。

  美国已在中东地区部署了大量海军力量,包括两艘航空母舰、支援舰和约2000名海军陆战队员,还将继续向该地区额外部署反导系统并增援士兵,以“支援当地美军并协助保护以色列”。

  美国声称,帮助盟友以色列是“一项明智的投资,将为美国几代人的安全带来红利”。但不难发现,美国口中所谓的“红利”,是建立在以别国人权安危为代价的基础之上的。

  回顾历史,美国政府操弄军事霸权,凌驾于人道主义之上,俨然是一名“惯犯”。长期以来,美国顶着“世界警察”名号,在全球各地屡屡发动战争,频繁介入冲突。根据2020年《美国海外军事基地》报告,美国在全球共有800多个军事基地,17.3万人部署在159个国家和地区,遍布欧洲、亚洲、中东等地。

  在国际社会当中,美国试图以“民主捍卫者”的面貌示人,其事实上却以“反恐”之名、披“灯塔”之皮,滥用武力干预、实行军事霸权,加剧战争造成的人员伤亡和环境破坏。

  2003年,小布什政府宣布美国将对伊拉克发动战争,从那以后,历时8年的血腥战争夺去了数十万人的生命,造成近千万伊拉克人流离失所。

  眼下,正值巴以冲突及加沙地带人道危机加剧之际,美国又支持战争政策,已引发国际社会的质疑和反对。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称,美国政府“用它从未真正坚持的价值观来愚弄世界”。

  近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上演了这样一幕:当美国驻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大使代表米歇尔·泰勒发表演讲时,众多与会者转过身,背对讲台,抗议美国在巴以问题上“一边倒”支持以色列、无视巴勒斯坦民众的人权。

  事实上,这只是美国“人权灯塔”形象被击碎的缩影之一。除了国际社会的质疑,美国内部分裂也日益严重。随着巴以冲突局势加剧,美国街头出现大规模抗议,巴以双方支持者举旗“混战”,白宫被重重包围。与此同时,美部分大学校园里爆发示威游行,学生聚集反对、气氛紧张。此外,共和党议员、多家美媒等各界人士纷纷批评美国政府政策。

  目前,巴以冲突仍在发酵,大量平民正承受战火苦果。美国不顾其国内民意裂痕日渐明显,政党共识亦走向分崩离析,不断以“世界灯塔”“人权灯塔”等名号自居,将其自身利益凌驾于他国福祉和国际规则之上。美国所标榜的民主“灯塔”,带给地区的是霸权主义阴霾。背离国际社会的美国,也会被国际社会背离。(完)

【编辑:房家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