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出更多首创性改革成果

发布时间:2024-04-27 21:26:21 来源: sp20240427

  上海是我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也是世界观察中国的重要窗口。今年是改革开放45周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10周年。在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习近平总书记为上海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要全方位大力度推进首创性改革、引领性开放”。谋划一域而关乎全局,这也是继续把新时代改革开放推向新境界的强烈信号。

  鼓励首创性改革,是尊重基层首创精神的体现。回顾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历程,我们选择了渐进式路径,对必须取得突破但一时还不那么有把握的改革,采取试点先行、投石问路的方法,鼓励大胆探索、勇于开拓,待取得了经验、形成了共识,看准时机后,再全面推开。这一富有中国智慧的改革方法,符合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实践论,是45年来我国实现平稳和长足发展、取得举世公认成就的一个深刻内因。

  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探索性事业,还有许多未知领域,需要在实践中大胆探索;希望找到一个一揽子解决方案、一次性解决所有问题并不现实,必须集思广益、逐步完善,充分发挥基层探索的积极性,开展更大力度的先行先试,寻求有效解决新矛盾新问题的思路和办法,形成指导更广泛发展实践的方法论体系。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全方位大力度推进首创性改革,具有巨大的现实指导意义。

  聚焦上海,上海自贸试验区成立10年来,外商投资负面清单条目不断缩减,助推数十个开放领域先后落地一批全国首创外资项目;在国家层面复制推广的302项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成果中,近一半源自上海首创或同步先行先试。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提出的发展新课题,上海要在更高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努力在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调整深层次利益格局上再攻下一些难点。

  更高起点上的全面深化改革,需要更强的系统性与集成度。扎实推进浦东新区综合改革试点、在临港新片区率先开展压力测试、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进一步提升虹桥国际开放枢纽能级……这是中央交给上海的一系列重大战略任务,其中许多领域呈现内在关联,单兵突进往往难有成效。这就要求,既立足于上海,又着眼于全国,把“一域”和“全局”结合起来,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重大问题,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充分利用战略性、创造性、引领性改革措施,加强改革的系统集成、高效协同,加快形成更多首创性改革成果,加快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政策和制度体系,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

  更高起点上的全面深化改革,需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全方位大力度推进首创性改革的过程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强化体制机制保障,允许创新也宽容失败,让先行先试者放下包袱与顾虑,集中精力除弊兴利。上海当前要做的,就是用好用足先行先试的政策,把改革对发展的促进效应最大限度发挥出来。随着顶层设计和基层创新更好地结合,在摸石过河中加深对规律的认识,在统筹规划中协力推进改革,我们一定能克服各种困难,使改革进程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使中国式现代化的光明前景展示在世界面前。

  □ 金观平 【编辑:叶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