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印度”快航航线开通运营 打通东北地区至南亚海上物流通道

发布时间:2024-04-28 07:31:41 来源: sp20240428

图为首航船舶“东方热那亚”轮。杨毅摄

   中新网 大连1月11日电(记者 杨毅)中远海运“大连—印度”快航航线(CIX3)11日开通运营,这是辽宁港口集团首条直达印度的外贸集装箱航线,该航线填补了大连港至印度航线空白,打通了中国东北地区至南亚区域的海上物流通道。

  此次开通的“大连—印度”快航航线共投入6艘8000—10000TEU(标准箱)集装箱船舶,以周班运营,沿途挂靠印度那瓦西瓦、皮帕瓦沃,以及斯里兰卡科伦坡等主要港口。

图为首航船舶“东方热那亚”轮。杨毅摄

  新航线首航船舶“东方热那亚”轮计划于当日晚间离泊,该轮承载的货源种类丰富,包括腹地传统的粮食深加工产品、化工品、矿产品以及化纤类产品,还有风电设备、机械设备、危化品、冷冻品等高附加值货源。

  据大连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浩介绍,以往东北腹地出口南亚区域的货物需通过国内的青岛港、宁波港,以及韩国釜山港口、新加坡港口进行中转,新航线开通后,较以往的中转运输模式可为客户节省1周左右的物流时间,极大降低了客户的物流成本。

首条直达印度外贸集装箱航线开通运营。杨毅摄

  张浩表示,近年来,东北地区与印度经贸往来愈加密切,贸易额持续增长。新航线的开通将提高腹地进出口贸易海运物流效率,有效满足腹地企业与南亚国家间进出口需求,为东北地区与南亚间架起了一条便捷、高效、低成本的物流新通道。

  据悉,新航线上线后,大连口岸集装箱外贸航线总数达105条,航线可覆盖日本、韩国、东南亚、南亚、北美、南美等区域,通达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个港口。(完)

【编辑:邵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