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步履不停!自信从容的中国航天人

发布时间:2024-04-24 05:24:43 来源: sp20240424

  苍茫大漠迎来一年最美的时刻。胡杨挺立,张开怀抱静待英雄凯旋。

  在长达154天的太空驻留后,神舟十六号乘组航天员景海鹏、朱杨柱、桂海潮顺利返回东风着陆场。作为我国空间站进入应用与发展阶段后的首次载人飞行任务,“博士乘组”用满格的状态交出了满分的答卷,在空间科学领域取得了重要进展,迈出了载人航天工程从建设向应用、从投入向产出转变的重要一步。

  就在返回前几天,神十六和神十七两个乘组再现“太空会师”。六人相拥,或许有着兄弟团聚的欣喜、即将驻留的憧憬、依依惜别的不舍……但最终定格在浩瀚宇宙的,是属于中国航天人自信从容的表情。

  犹记得,每次出征和归来,航天员沉着淡定的气场、胸有成竹的眼神;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航天员优雅地“太空漫步”,不远处是美丽地球的蓝白剪影;忘不了,桂海潮站在空间站里,真诚热烈地邀请科学同行来太空做实验……前不久,我国宣布已具备也做好了邀请国外航天员参与中国空间站飞行任务的准备,中国航天人底气十足、自信从容。

  这份自信从容背后,离不开中国载人航天事业30余年的厚积薄发,离不开神舟五号到神舟十七号整整二十载春秋的跨越发展。小到舱内仪表盘按钮的设计优化,大到空间站“一居室”到“三居室”的辛苦搭建,载人航天的每一步都体现了航天人自力更生、不屈不挠的骨气品格,处处凝结着航天科技工作者自主创新、自立自强的心血汗水。

  就拿神舟十六号乘组举例,仅是物资管理这项平常的工作,三名航天员都在反复思考如何改进。任务期间,乘组累计转移物资约850次,反馈物资整理信息135条,全面完成空间站在轨物资盘点和整理工作,使空间站物资存放状态、信息管理等焕然一新,为后续空间站在轨物资管理树立了标杆。

  这份自信从容背后,是新时代十年来伟大变革的强大支撑,是新型举国体制下对科技的坚持投入。回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的出征感言,他们说:“赶上了一个伟大的新时代”“感谢全国人民的托举”“时代给了我们追梦圆梦的舞台”。指令长汤洪波深情地说:“曾经积贫积弱的神州大地,现在却是这个星球上最亮最美的地方,我由衷地为我们伟大的祖国感到骄傲和自豪!”也正是怀着这份对祖国和人民的深厚感情,航天员才能屡屡突破极限,书写太空传奇。

  神舟十六号乘组返回地球途中,和其他乘组一样,当飞船穿越大气层时,会经历一个黑障区。经历高温的磨砺、黑暗的考验之后,他们才能看到最美的地表风景。这段经历常被形容为“真金不怕火炼”,正是中国航天人的真实写照。因为拼搏、所以勇敢,自信从容、步履不停。(人民网)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