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数字健康重大应用去年服务超6000万人次

发布时间:2024-04-28 05:39:29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杭州2月2日电(郭天奇)2日,2024年浙江全省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在浙江杭州召开,会上记者了解到,在过去的一年中,浙江将数字、科技运用到了卫生健康工作的方方面面,数字健康高地建设取得的新成果也真正造福了百姓,其中,“浙里护理”“浙里急救”“浙里健康e生”等重大应用服务超6000万人次,未来还将持续迭代。

图为会议现场。王桔 摄

  去年,浙江上线运行浙江“健康云”,健康数据高铁基本实现全省贯通。此外,浙江持续推进“健康大脑+”体系建设,“浙医互认”入选国务院政务服务效能提升典型案例,累计节省医疗费用超12亿元;“浙里护理”“浙里急救”“浙里健康e生”等重大应用服务超6000万人次。

  另外,浙江在去年举办了第二届数字健康大会和全国首届数字健康创新大赛人工智能主题赛,支持杭州、宁波、温州率先启动健康医疗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开发浙江全省统一的医学人工智能辅助诊断平台,并率先在景宁、嵊泗等地试点应用。

  值得一提的是,浙江还发布了首个未来医院建设白皮书V1.0和全国首个数字健康人·安诊儿(Angel),该数字健康人通过运用新一代数字技术,为浙江居民提供健康咨询、导医导诊、智能陪诊、用药提醒、报告解读、健康科普等贴心服务,致力于成为陪伴居民一生的“专属数字家庭医生”。

  记者了解到,2024年浙江将争创国家数字健康示范省,其中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要持续迭代数字健康重大应用,全面推广“互联网+护理”服务,迭代“浙里急救”,纵深推进“中医处方一件事”改革,升级“浙医互认”“浙里健康e生”,创新更多管用、实用的健康微应用。

  此外,浙江还将前瞻布局医学人工智能应用,用好全国医学人工智能大赛成果,推广完善“数字健康人·安诊儿(Angel)”;创新推进未来医院建设,融合“新基建”和传统基建,将智能化、绿色化、低碳化理念融入新改扩建项目中。

  同时,在基层医疗方面,浙江还将鼓励各地充分利用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建设工程,完善社区卫生服务站点布局,因地制宜新增一批24小时不打烊的智慧健康站。此外,为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浙江还将以数字赋能基层医生,全面推广人工智能辅助决策技术,实现基层医疗机构AI医学人工智能辅助诊断技术覆盖率达90%以上。(完)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