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全球智慧城市数字化转型最佳案例”上海公布

发布时间:2024-04-27 23:52:06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上海10月12日电 (记者 陈静)巴塞罗那国际展览集团(国际)有限公司方面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方面,12日共同在沪发布了“2023全球智慧城市数字化转型最佳案例”。

  “全球智慧城市博览会·上海”当日开幕。据悉,“全球智慧城市博览会·上海”是“全球智慧城市大会”目前在亚洲唯一的落地活动,旨在为全球城市管理者和智慧城市领域的专家学者提供分享经验、交流思想的平台。

“全球智慧城市数字化转型最佳优秀案例”“出炉”。(上海国展展览中心有限公司供图)

  开幕式上,“全球智慧城市数字化转型最佳优秀案例”“出炉”,上海的“两网”建设、麦地那智慧城市体验、大阪府智慧城市战略、数字淮北、无锡雪浪小镇、新加坡智慧建筑赋能、Neolis公共交通网格优化设计、香港智慧机场、鹿特丹韧性城市、Hello老友智慧守沪共建人民城市十个案例获得殊荣。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黄震表示,当今时代是数字时代,数字技术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影响。当前,上海正在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是面向未来塑造城市发展新动能和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之举。他指出,上海将与全球合作伙伴携手,持之以恒推动数字城市建设,实现城市整体性转变、全方位赋能、革命性重塑,加快向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迈进。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长余晓晖表示,智慧城市建设是一个极其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各方共同努力。“我们诚挚希望汇聚全球智慧,持续推动各界交流、合作与思想碰撞,共同探讨智慧城市发展的新理念、新趋势和新机遇。”他说。

  巴塞罗那市市长豪梅·科尔博尼在视频发言中期待上海与巴塞罗那继续深入合作,共同推动全球智慧城市建设。上海国际友城——非洲新兴智慧城市代表,温德和克城市管理委员会主席沙费舒纳·山姆·努乔马在致辞中表示:“全球智慧城市博览会为我们提供了非常宝贵的机会,上海是我们的姐妹城市,上海的智慧城市建设遥遥领先,我们可以学习上海的先进经验。”

  作为博览会重要同期活动,2023“全球智慧城市合作与发展大会”开幕,围绕“世界智慧城市之桥”的主旋律,来自上海、安徽、巴塞罗那、新加坡等的代表齐聚大会,就智慧城市发展方向、战略展开深入探讨。创办于2011年的“全球智慧城市大会”(简称SCEWC)由西班牙巴塞罗那国际展览集团主办,联合国人居署、世界经济论坛、西班牙工业部、巴塞罗那市政府等机构联合支持,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专注于城市和社会智慧化发展和转型的智慧城市主题展会。

  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城运规划处处长沈金波就上海市数字治理“两张网”是如何炼成的以及“两张网”的场景应用、未来展望进行了分享。沈金波指出,“两张网”是城市现代化治理的创新探索,上海将继续着眼于从数据治理、普惠应用、体制机制等方面不断优化建设,以智能化为突破口,推动治理模式创新、治理方式重塑、治理体系重构。

  “上海国际消费电子技术展”(Tech G)同期举办。本届展会汇集了来自中国(内地和香港),瑞士、德国、美国、日本、韩国、荷兰、英国、以色列等10多个国家及地区的近200家科技企业,整体规模约3万平方米。据悉,作为面向亚太及全球市场的科技行业盛会,本届展会以“智慧生活新入口”为主题,汇聚前沿科技新产品,打造创新场景式观展体验,建立多维度行业交流平台,助力行业开启“加速跑”。

  上海市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顾春霆表示:“上海国际消费电子展旨在展示消费电子产业领先的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搭建国际化品牌汇聚、产业协同、创新引领、市场升级的商贸及宣传平台。”他介绍,今年,在展会现场我们着力打造“梦想家”“慧生活”“潮玩乐”“在路上”4大展区,提升现场互动,开辟消费电子新场景,打造消费热点、激发消费潜能、提升消费体验。顾春霆表示,上海将进一步探索“展会+消费”的新模式,放大展会的溢出效应。

  在中国电子商会主办的“国际消费电子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中,《2023-2024中国科技类消费电子产业发展白皮书》面世,该“白皮书”归纳出中国消费电子行业三大新特征:新周期:科技经济双周期拐点已至,消费电子将迎趋势上行;新场景:需求变迁,驱动智能化和高端化场景纵深创新;新格局:全球格局重塑,中国品牌从“走出去”到“国际化”。(完)

【编辑:叶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