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十大行政检察典型案例评选结果在京揭晓

发布时间:2024-04-28 00:08:07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北京1月26日电 (记者 张素)26日,第四届年度十大行政检察典型案例评选即2023年度十大行政检察典型案例评选结果揭晓。

  记者从当日在北京举行的发布会上获悉,2023年,检察机关按照中央依法治国办部署,聚焦道路交通领域突出问题开展行政检察监督。会上发布的“某市交通运输局罚款类行政处罚行政非诉执行检察监督案”就是一起典型案例。

  案情显示,2023年,深圳市人民检察院落实市依法治市办关于开展“行政处罚执行情况专项法治督察”工作部署中,组织开展了“交通运输执法领域行政非诉执行”专项监督,通过审查人民法院对市交通运输局行政非诉执行案件的裁定文书,并与市财政局应收未缴非税收入数据、市交通运输局行政执法数据进行比对、碰撞,发现市交通运输局办理的部分罚款类行政处罚案件因存在事实认定错误等问题,被人民法院裁定不准予强制执行,行政机关收到裁定后,既未在法定期限内申请复议,也未对涉案行政处罚决定进行处理,导致行政相对人一直背负行政违法信息记录,合法权益受到损害。

  针对上述问题,检察机关通过制发检察建议、提交专题报告等方式依法开展监督,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处理被裁定不准予执行的案件64件,行政机关撤销处罚决定涉及金额22.7万元人民币,有效保护了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

  最高检在发布该案时称,通过行政非诉执行监督,充分发挥“一手托两家”作用,对人民法院裁定不准予执行的行政非诉案件,以检察建议的方式,督促交通运输部门依法处理案涉行政处罚决定,依法规范执法,有效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在案件办理过程中,检察机关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突出加强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保护,护航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圳市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四级高级检察官陈燕玲在会上介绍说,检察机关同时深挖案件背后深层次原因,监督和支持行政机关从机制等方面进行完善,为规范执法提供制度保障,推动检察监督效果长效化。

  第四届年度十大行政检察典型案例评选由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厅与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主办。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厅厅长张相军介绍,此次评选历经公开遴选、专家初评、专家复评、公众投票、对外发布等环节,综合专家复评和公众投票名次,最终确定2023年度十大行政检察典型案例并对外发布。

  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在会上表示,近年来,行政检察事业取得突飞猛进的成果,从此次发布的典型案例来看,监督范围、监督手段、监督效果等都有了明显提升。面向未来,他建议继续立足法律监督职能开展行政检察工作,用好抗诉、检察建议两种方式,最终助推实现公正司法、依法行政、社会公平等多重效果。(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