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与侨乡“双向奔赴” 第五届侨博会在青田开幕

发布时间:2024-04-27 22:02:02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丽水11月12日电(邵燕飞 傅飞扬)以“侨见世界、博览美好”为主题的第五届华侨进口商品博览会暨青田进口葡萄酒交易会、第三届国际咖啡博览会(以下简称:侨博会、咖博会)11月12日在浙江丽水青田开幕,展期4天。

侨博会开幕式现场。张永益 摄

  青田是中国著名侨乡,有38.1万华侨华人遍布全球146个国家和地区。自2018年该县举办第一届侨博会以来,海外侨商与侨博会“双向奔赴”,推动中外文化交流互鉴,共享中国大市场发展机遇。

  “1997年,我前往意大利,到2003年开始创业,涉及餐馆、咖啡吧、超市等。有一次,我在自己经营的咖啡吧喝咖啡,忽然想到了中国的咖啡市场,就打电话咨询朋友,开启了咖啡品牌代理事业。”意大利华侨、青田托尔摩卡咖啡有限公司董事长叶焕雄说,他在青田创办了意大利咖啡体验馆,借助侨博会的平台,来自全国各地的经销商得以深入了解青田咖啡。

  作为浙江承接上海进博会溢出效应的十大平台之一,本届侨博会设立主展区和市场展示区等6大展区,展品包括葡萄酒、中东欧国家消费品、咖啡产品及设备、家居生活用品等进口商品,参观人数预计达18万人次。

观展商与参展商交流葡萄酒品牌。傅飞扬 摄

  2018年以来,青田已成功举办四届侨博会、两届咖博会,展会累计吸引来自70多个国家的2300多位外籍参展商、4000多家境外企业、2万名采购商参展,共有2319个品牌、638家境外酒庄签约入驻进口商品城,累计意向成交额达100亿元人民币。许多侨商从“观展商”变成了“参展商”,从“头回客”变成了“回头客”。

  今年是西班牙华侨、青田玛克洛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爱清第五次参加侨博会,她带来了红酒、橄榄油、葵花籽油、法棍小面包以及西班牙伊比利亚火腿等产品。

  张爱清见证了侨博会的发展:“这些年来,侨博会的规模越来越大、产品越来越多。今年,有许多参展商在上海进博会结束后直接来到侨博会,中国市场的韧性和潜在消费能力,为我们侨商拓展市场带来了很大的信心。”

  随着侨博会的知名度不断提升,许多外商也参与其中。为此,青田县税务局在主场馆设立“税收服务驿站”,为“展、购、销”三方现场提供税费疑难咨询、便民办税举措介绍等税收保障服务,多层次满足侨博会各方的涉税需求,促进侨博会溢出效应更快、更好地转化为经济效益。

工作人员向外商介绍税务信息。陈萤 摄

  西班牙驻华大使德斯卡亚在侨博会的致辞中表示,西班牙和中国有着相似之处——历史悠久、抱负远大、渴望进步,并且希望给后人创造一个更美好的世界。(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