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记协“守护理想之光—好记者高校行”首场活动走进中国人民大学

发布时间:2024-04-27 22:38:22 来源: sp20240427

人民网北京11月17日电 (记者韦衍行)11月16日,“守护理想之光—好记者高校行”首场活动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本场为载人航天工程专场活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院士,中国航天报社总编辑赵屾和新华社优秀记者张扬同人大新闻学子开展深入交流。

活动现场。人民网记者 韦衍行摄

活动现场。人民网记者 韦衍行摄

本次“好记者高校行”载人航天工程专场活动可谓“应时而生”。不久前,神舟十七号载人航天飞船成功发射,与神舟十六号航天员乘组胜利会师。这是我国几代航天人几乎从零起步,接续奋斗、历时30多年取得的辉煌成就。这一规模宏大的跨世纪工程,由航天员系统、载人飞船系统、空间站系统等14个系统组成,今天活动的讲述人之一周建平院士,就是负责统筹各大系统的总设计师。他怀揣着“宇宙那么大,中国人应该去看看”的理想,在载人航天领域埋头工作20余年,为我国载人航天技术实现跨越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在国之重器护航征途中,还有一群新闻人同样倾入心血,为中国载人航天事业鼓与呼。活动的讲述人之一、中国航天报社总编辑赵屾以多年的航天新闻宣传工作实践,诠释了载人航天精神的内涵。新华通讯社结合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发展重要节点持续推出权威访谈,系列融媒体产品引发网友特别是青年受众的积极互动。活动现场,新华社记者也与人大新闻学子进行了近距离交流。张扬认为,在历史进步的过程中,记者可以有机会通过前往现场、与新闻人物近距离对谈等方式来记录时代,这样的经历让她收获颇丰。

在活动最后的互动交流环节,周建平院士表示,中国人登陆月球毫无疑问将会是未来中国航天事业又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届时人们可以看到中国航天技术的大幅进步,在这个过程中,一定有很多振奋人心的故事。他也寄语在场的众多新闻学子,“那时候将是各位职业生涯最活跃的时期,我希望你们将来能用独特的视角,来报道这项伟大的事业。”

周建平院士回答学生提问。人民网记者 韦衍行摄

周建平院士回答学生提问。人民网记者 韦衍行摄

据悉,“好记者高校行”活动是中国记协主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协办,全国新闻界共同参与的一项树立新闻理想、展示新闻人风采的活动。接下来,活动将在北京有关新闻院系陆续开展。

(责编:乔业琼、吕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