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航班航线 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空中物流走廊正在形成

发布时间:2024-04-20 11:37:00 来源: sp20240420

  央视网消息:据青岛海关统计,今年前10个月,上合示范区到发中欧班列775列,已达到去年全年总量,到发集装箱6.4万标箱,同比增长25%。截至目前,上合示范区已常态化开行31条国际国内班列线路,通达23个上合组织和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54个城市。

  空中丝绸之路 架起“一带一路”空中桥梁

  看完了陆地上的“钢铁驼队”,再来看“空中丝路”。截至目前,我国已与104个“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签署双边航空运输协定,与57个共建国家实现空中直航。 一条条新开的客货运航线、一个个满载旅客与货物的航班,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在西部机场集团航空物流公司的国际快件监管中心,一箱箱刚从国外落地西安的货物正在接受海关清关。画面中正在现场忙碌的人叫郑楠,是航空物流公司分管货站业务的负责人。

  西部机场集团航空物流公司副总经理 郑楠:基本上每天得走三圈,三圈下来估计得有小2万步。协调安检、地勤、机场海关,来确保货物快速放行、快速通关,快速进行提发货。在今年的“十一”前,我们创造了西安货站本年度单日连续破千(吨)的一个货量。

  借助区位优势,这几年,西安已经成为我国“一带一路”向西开放的重要航空货运枢纽之一,累计开通阿拉木图、塔什干等24条国际货运航线,国际客运航线也实现了对中亚“五国六城”的全覆盖。但在十多年前,这里还只能借助客机的腹舱托运,一条国际全货运航线都没有。

  一条“空中丝绸之路”,在把中国的高附加值产品运往国外的同时,也把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优质产品带回了国内。

  西部机场集团航空物流公司国际货站部工作人员 杜秋菊:现在(货物)越来越多元化了,有从乌兹别克斯坦过来的樱桃,还有哈萨克斯坦过来的蜂蜜,“一带一路”倡议越来越融入到百姓的生活当中。

  今年上半年,“空中丝绸之路”旅客运输量占我国国际航空市场的比重达到71%,货邮运量占我国国际货邮运总量的26%。

  一条以飞机为载体、辐射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空中物流走廊正在形成。

【编辑:朱延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