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里过大年(新春走基层)

发布时间:2024-04-28 00:59:02 来源: sp20240428

  浙江杭州,钱塘江畔。从去年启用以来,之江文化中心的人气就居高不下。今年春节假期,这里热闹依旧。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来到浙江省博物馆之江新馆,欢欢喜喜过个文化年。

  “刚出土时,这件衣服十分脆弱……”大年初五,在“百大镇馆之宝”文物展区,工作人员正在讲解南宋紫褐色罗印金彩绘花边单衣,旁边围了不少观众。浙江省文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次推出的“蔚为大观——全省博物馆百大镇馆之宝特展(第二期)”,涵盖了省内21家文博单位的23件“镇馆之宝”,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看到来自多地的文化瑰宝。

  “我最感兴趣的是《清乾隆关槐款西湖行宫图(绢本卷)》。”市民韦雨婷带着女儿来看展,“听说这幅图上的许多历史信息都能和今天的西湖一一对应,我和女儿在展品前对比了好久。”

  此次“百大镇馆之宝”文物展上新,是今年浙江全省“博物馆里过大年”活动举办的缩影。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春节假期,浙江全省国有博物馆推出展览120多项,举办近300场体验活动。

  从农历腊月小年到二月初二,之江文化中心内的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馆会举行乐清首饰龙灯彩表演、春节年俗展、非遗项目体验、浙江非遗年俗大直播等系列活动。浙江图书馆之江馆也将同期举行文化讲座与越剧展演。浙江省文化广电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系列文化活动的举办将让大家更好地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共享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成果。

  《 人民日报 》( 2024年02月19日 11 版)

(责编:卫嘉、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