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遗体防腐整容师:帮助逝者“体面”的离开会有自豪感

发布时间:2024-04-28 22:39:56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南宁4月4日电 题:女性遗体防腐整容师:帮助逝者“体面”的离开会有自豪感

  作者 陈沿佑

  “生命的落幕,是一个很平凡又很隆重的事,它不是生命的结束,而是另一个开始。”近日,南宁市殡葬服务管理处遗体防腐整容师曾露荷接受 中新网 记者采访时说。

  曾露荷出生于1998年,其父从事殡葬行业数十年,从小她对父亲的认知就是“经常不在家”,但年幼的曾露荷并不清楚父亲的职业。逐渐长大后她才明白了“殡葬”二字的含义,对生命有了更深的理解。

  上初中时,曾露荷萌生了以后从事殡葬行业的念头。上大学期间,学美术设计的她与朋友分享了自己的梦想,朋友的支持令她更坚定地踏入了这一行。“以前民众对死亡的忌讳是很严重的,因为我的父亲也是做这个行业的,所以我对这个行业一点也不忌讳。我在毕业一年半后,就报名参加了南宁市殡管处的公开招聘考试。”

  2023年,如愿进入殡葬行业的曾露荷,依托此前积累下来的美术功底,在替逝者化妆时,能快速、准确地调出合适逝者肤色的粉底。

  “当我们为逝者完成了化妆服务操作后,如果家属对我们工作满意的话,他们会进行一个正面的反馈,比如说一句感谢,一个点头致意,其实已经可以很好地治愈我们的心灵了。”曾露荷说。

  在闲暇时,曾露荷会用油泥制作成头像,用雕塑工具练习塑形;在硅胶模型上练习缝合针法,就是为了能够更好地服务逝者。

图为曾露荷正在练习塑形。陈沿佑摄

  “对着照片把一个人的头像完整塑造出来,还要达到相似度很高的情况是很难的,多练习是为了提高自己的职业技能。”曾露荷表示,从事殡葬行业需要很大的责任心,服务逝者是一件庄重的事,因为这是一份很正式、直面生命的工作,它既可以服务于生者,也可以服务于逝者,是连接生命的“桥梁”。(完)

【编辑:苏亦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