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权威发布)

发布时间:2024-04-27 17:08:47 来源: sp20240427

  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浦东新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3—2027年)》(以下简称《方案》)。1月26日,国务院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有关方面负责同志介绍了相关情况。

  《方案》瞄准浦东新区具有改革场景、具备率先突破条件的关键领域,推出不少实质性举措。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李春临介绍了《方案》提出的五方面重要举措:一是加大规则标准等开放力度,完善高标准市场规则体系,提升全球资源配置功能,打造制度型开放示范窗口;二是完善科技创新体系,优化科技创新管理和协同创新机制,健全高水平的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制度,建设开放创新生态;三是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人才培养使用机制,为各类人才安居乐业提供良好环境,加快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四是深化政府职能转变,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激发各类经营主体活力;五是深化人民城市建设实践,创新高效能城市治理体系,探索超大城市治理新路。

  从推动合理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到保障外资依法平等进入负面清单之外的领域,从提升口岸通关、货物流转、跨境结算、商务人员往来等便利度,到推进科技、教育、金融、健康医疗等8个现代服务业领域开放……近年来,商务部全力支持浦东新区深化开放创新。会上,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凌激表示,将支持浦东新区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建设开放平台、深化贸易投资合作,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创新,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探索新路径、积累新经验。

  支持浦东新区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开放创新生态是《方案》的重要内容。科学技术部政策法规与创新体系建设司负责人曹宁在会上表示,下一步将从推动基础研究制度集成创新、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完善开放合作的国际协同创新机制等方面入手,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支持浦东新区加快科技改革发展步伐,推动上海加快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增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竞争力和影响力”,《方案》也部署“推进金融双向开放”“促进金融支持科技创新”。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表示,中国人民银行将围绕《方案》目标和要求抓好落实,“一是稳步扩大金融领域制度型开放,着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二是持续加大外汇便利化政策和服务供给,加快培育外贸新动能。三是加快推进上海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各项举措,更好服务上海国际科创中心建设。”

  “《方案》包含了大量赋权浦东新区先行先试的改革举措,我们将逐一抓好落地和落实。”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华源说,比如围绕破解企业数据跨境流动面临的体制机制障碍,将选取一些重点领域,研究细化数据分类分级管理相关规范标准与操作流程;又如在完善市场体系方面,在全国统一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基础上,围绕破除壁垒、开放场景、升级体系、优化环境等方面抓紧研究浦东新区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

  数据是数字时代重要的生产要素,《方案》在构建数字经济规则体系、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等方面赋予浦东新区新的试点任务。“目前,浦东新区已经在数据要素市场化探索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上海数据交易所发布了全球首个数交所交易规则体系,张江科学城已经初步建成了国内首个数据要素集聚区,数据产业创新生态初步形成。”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浦东新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吴金城表示,将在国家数据局等部门支持下,深化数据要素制度型开放、加快数据要素资产化、推动数据要素产业化,率先探索突破,为全国积累经验。

  《 人民日报 》( 2024年01月27日 02 版)

(责编:牛镛、岳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