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岛进入紧急状态 当地华人祈祷无恙

发布时间:2024-04-26 11:18:06 来源: sp20240426

   中新社 北京11月14日电 (记者 金旭 徐文欣)近日,冰岛西南部雷克雅内斯半岛发生一系列地震。由于担心地震引发火山爆发,冰岛于当地时间11月11日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多位冰岛华人连线 中新社 记者,讲述冰岛进入紧急状态后的生活,并表示会共同为冰岛祈福,与当地民众共渡难关。

  “每年11月至次年2月底是观赏冰岛极光的最好时机。但由于地震活动增加、火山喷发风险加大,很多计划来冰岛的游客出于安全考虑取消了行程,‘蓝湖’地热温泉也宣布停止接待游客一周。”华人导游吕先生说。

  吕先生说:“我所在的凯夫拉维克距离格林达维克大约15公里,这几天家里也有明显的摇晃感,墙壁上也产生了一些裂痕。”他称,格林达维克小镇距离火山只有约3公里,当地居民已经全部撤离,附近几个城镇也开设了紧急避难所和帮助中心。“我将几间空出来的民宿提供给小镇居民作为临时落脚的地方,希望尽自己的力量和他们共渡难关。”

  “每次火山喷发前都有强烈的地震发生。以往,不少火山在无人区喷发,远离居民区和公共设施,我们常盼着早点喷发,这样地震便可以早些结束。但这一次不一样,火山在小镇生活区,一旦喷发,地下岩浆将毁灭小镇居民的家园。”华人露西居住在格林达维克小镇旁,她告诉记者,这几天家中震感强烈,房子、家具都在晃,经常半夜睡觉时被晃醒。

  “在地震区的地热电厂有可能遭到损坏,附近居民的用电难以保证。”露西已在家中备好水和移动电源,以备不时之需。

  华人阿晴生活在首都雷克雅未克地区,距格林达维克61.9公里。她表示,地震发生时,家中有轻微的震感,但在冰岛多年的生活经历让她已不再为地震感到恐慌。

  阿晴介绍,格林达维克小镇的很多地方出现地面下沉,有些路面已经开裂。目前,小镇的居民均已转移,其中,不少转移至雷克雅未克都体育馆和度假屋,这些地方有暖气、热水和餐饮供应,小镇居民得到了很好的安置。

  2010年,冰岛埃亚菲亚德拉冰盖下一座火山喷发,随着火山灰的扩散,欧洲多国领空关闭,数万架航班停飞。阿晴说,希望这次火山不要给居民的正常生活带来影响。

  “当地对火山的研究非常成熟。”冰岛华人郑艺群表示,当地拥有成熟的应急预案体系,能随时向居民播报关于火山的最新信息。“冰岛是一个非常温暖的国家,大家团结友爱。在小镇居民撤离后,当地政府返回地震区,将附近的猫、狗、马等也带出了小镇。”郑艺群说。

  目前,中国驻冰岛使馆已发布提醒,请中国公民提高安全意识,切勿长时间逗留雷克雅内斯半岛,尽量避免前往蓝色泻湖和格林达维克及其周边地区;采取必要的安全措施,做好防范地震、火山及其次生灾害的准备,避免发生危险;密切关注冰岛当地新闻及民防部门发布的有关消息,如遇紧急情况请第一时间报警并联系使馆寻求协助。(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