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乡情、话发展 20余位海外侨领“腊八”齐聚“三晋之源”

发布时间:2024-04-28 00:27:56 来源: sp20240428

1月18日,“唐风晋韵·山水晋源”以侨促转文化经贸交流活动在山西太原晋源区举行。幽炜亭 摄

   中新网 太原1月19日电 (高雨晴 幽炜亭 杨杰英)1月18日,正值农历腊月初八,20余位海外侨领同山西省侨联、太原市侨联等相关负责人齐聚太原,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唐风晋韵·山水晋源”以侨促转文化经贸交流活动。

  此次活动由山西省侨联指导,山西省文促会支持,太原市侨联、市侨办主办,晋源区委、区政府承办,旨在通过开展海外侨胞线上、省城侨界线下共讲三晋文化、晋源故事,以文化经贸交流为纽带,广交新朋友、深交好朋友,充分发挥出“侨连四海”在推动实施大景区战略工作中的作用,为建设国家区域中心城市,全面再现“锦绣太原城”的盛景贡献力量。

  晋源素有“唐尧故地”“三晋之源”的美誉,是古晋阳城所在地和三晋文明重要发祥地之一。其历史悠久、底蕴厚重,是太原2500年建城史的核心承载区。

山西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王进仁致辞。幽炜亭 摄

  “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是山西省实现全方位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山西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王进仁表示,长期以来,他们秉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充分发挥融通中外、熟悉国际规则等优势,在资金、技术、人才、信息、管理等方面为家乡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发挥着重要作用。

  今年是中法建交60周年、中法文化旅游年,也是2024年巴黎奥运会的举办之年。旅法23年的法国山西同乡会荣誉会长武世伟表示,这是促进中法交流,推广山西的一个重要契机。而晋源区的历史文化不仅在中国具有唯一性和不可复制性,在全世界也是出类拔萃。希望借此机会,推动山西的企业、文化走出去,吸引更多法国企业到山西投资、法国游客到山西旅游。

  俄罗斯晋商总商会会长高先中于20世纪90年代初旅居俄罗斯,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推动中俄民间友好关系和地区之间的交流合作。他说,2024年、2025年是中俄文化年,要借助山西省和太原市与俄罗斯友好城市的文化交流活动,扩大晋源区旅游资源在俄罗斯的影响力。

“唐风晋韵·山水晋源”以侨促转文化经贸交流活动现场。幽炜亭 摄

  新西兰中华武术总会会长、洪氏太极拳传人洪卫国多年致力于在海外推广太极拳等中国传统武术文化。他对天龙山石窟佛首回归一事感到心潮澎湃,“希望以此为契机,以天龙山景区为平台,举办一场世界级的中国传统武术交流大会,邀请世界各地的太极拳传人、武术从业者和运动员来此参与交流与比赛”。

  “我们将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强化资源要素保障,全力支持广大侨胞和侨商企业在太原发展。”中共太原市委统战部主持日常工作的副部长曲向平表示,希望各位侨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以文化为纽带讲好晋源故事,把晋源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宣传好,把晋源的产业和产品推介好,介绍更多的海外人士来晋源考察交流,吸引更多人才、技术、资金向晋源集聚。

72岁的晋祠桂花元宵制作技艺第四代传人韩福元,向海内外嘉宾展示了制作技艺。幽炜亭 摄

  活动还以现场技艺展演、静态展示、视频展示等多种方式,介绍了晋源区非物质文化遗产。

现场嘉宾共同向归侨侨眷、海外侨胞和支持关心侨联工作的各界朋友拜年并送上祝福。幽炜亭 摄

  72岁的晋祠桂花元宵制作技艺传承人韩福元,向海内外嘉宾展示了制作技艺;肖像剪纸技艺传承人王振华用一把剪刀、一张红纸,为现场嘉宾进行肖像剪纸;活动现场还展示了“炉食人人马马”传承人李璐的文创食品、“晋绣”传承人武俊敏采用独创的“武氏绣法”缝制的“吉祥虎”、晋源传统剪纸传承人赵敬玲的剪纸作品和杨葆彦的晋阳绳艺制作等。

活动还以现场技艺展演、静态展示、视频展示等多种方式,介绍了多项晋源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幽炜亭 摄

  “过了腊八就是年”,活动最后,现场嘉宾共同向归侨侨眷、海外侨胞和支持关心侨联工作的各界朋友拜年并送上祝福。(完)

【编辑:史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