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自我监督和人民监督相结合为强大动力(思想纵横)

发布时间:2024-04-29 05:35:35 来源: sp20240429

  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出“九个以”的实践要求,明确指出“以自我监督和人民监督相结合为强大动力”。这一实践要求为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实现自律和他律良性互动、相得益彰,将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明确了路径、提供了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我们党来说,外部监督是必要的,但从根本上讲,还在于强化自身监督。”中国共产党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正因为无私、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才能不断加强自我监督,增强内在免疫力,同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作最坚决的斗争,才能做到刮骨疗毒、去腐生肌。党的执政地位决定了党内监督在党和国家各种监督形式中是最基本的、第一位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自我监督网络不断扎紧织密,积极探索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强化自我监督的有效途径,不断完善党内监督制度。着力改进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行使权力的监督,加强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坚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调,不断拓宽监督渠道。正是由于自我监督不断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党的自我革命不断深入推进。

  接受人民监督是我们党祛病除疴的良方。对于我们党这样一个以为人民谋幸福为初心、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以人民立场为根本政治立场、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来说,不断推进自我革命,不仅需要自我监督,也需要人民监督。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是中国共产党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尤其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是党深入推进自我革命的具体抓手。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完善各类公开办事制度,畅通人民群众建言献策和批评监督渠道,充分发挥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作用,把权力置于严密监督之下。正是由于始终诚心接受人民监督、严肃认真对待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党的自我革命持续向纵深推进。

  自我监督和人民监督可以实现有机统一、良性互动,成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强大动力。当前,自我监督和人民监督已形成科学完备、运行高效的制度架构,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建设已进入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新阶段。新时代新征程,在监督体系中,以自我监督和人民监督相结合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要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做实做强党委(党组)全面监督,加强对各类监督主体的领导和统筹,使监督工作在决策部署指挥、资源力量整合、措施手段运用上更加协同,推动党的领导和监督一贯到底;坚持在党内监督定向引领下,促进各类监督既依照自身职责发挥效能,又强化关联互动、系统集成,形成同题共答、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完善自我监督和人民监督有机结合的制度,畅通人民群众建言献策和批评监督渠道。面向未来,随着自我监督和人民监督的有机结合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将不断开创新局面,确保百年大党始终保持蓬勃朝气,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走向更光辉的未来。

  《 人民日报 》( 2024年02月22日 09 版)

(责编:白宇、卫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