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春播春管第一仗(纵横)

发布时间:2024-04-19 10:19:28 来源: sp20240419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春播为粮食生产打下基础,对于夺取全年粮食和农业丰收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全力保持粮食稳产增产好势头,为下一季粮食丰收做充分准备,必须抓好春耕春播春管。当前,各地积极准备各类农资产品,力保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供应及时充足,保障春耕春播顺利开展。各农机经销点,农户们热情高涨购买农机以助力生产。忙碌有序的春耕生产,勾勒出一幅幅生机盎然的“乡村春耕图”,吹响了奋力耕耘的号角。

  民以食为天,保障粮食安全的发条,必须拧得紧而又紧。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围绕国家粮食安全,提出“确保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统筹保数量和提质量加强耕地保护,围绕提单产强化粮食安全保障,才能确保完成目标任务。

  粮食是种出来的,稳产增产根本出路在科技。要深入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推动更多现代生产要素不断向田野集聚,让更多“望天田”变成“吨粮田”,让农民从会种地变为“慧”种地,巩固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确保需要时产得出、供得上。

  藏粮于地、藏粮于技,需要更多“土专家”“田秀才”。比如,以山地农业为主的贵州省,连续多年开展农业“揭榜挂帅”行动,基层遇难题“发榜”求助,农技专家精准“揭榜”,及时将“解题”高招送到农民手中,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带动农业稳产保供、农民持续增收。为农业发展解决后顾之忧,将为乡村全面振兴赋能增效。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不负春光,起而行之,落实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紧盯不放抓好各项工作,全力打好春播春管第一仗,我们有信心、有底气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绘就更加壮丽的丰收画卷。

  (摘编自《贵州日报》)

  《 人民日报 》( 2024年03月13日 05 版)

(责编:杨光宇、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