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加持 上海专家巧用回肠助老人摆脱输尿管狭窄困扰

发布时间:2024-04-27 14:52:47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上海12月28日电 (陈静 谈争)74岁孔阿婆(化名)因复杂输尿管狭窄,频繁更换支架,严重困扰生活。记者28日获悉,上海的泌尿外科专家团队巧用回肠代替输尿管,彻底解决了老人输尿管狭窄难题。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徐斌告诉记者,孔阿婆3年前因宫颈癌接受手术并行辅助放疗。术后出现输尿管狭窄等并发症,不得不通过定期更换输尿管支架管缓解症状。长期留置支架,导致尿路反复感染,给她造成诸多痛苦。今年12月,孔阿婆前来就诊,尿路造影展示,其左侧输尿管多节段狭窄,长达10厘米的狭窄段仅能通过导引钢丝。

  徐斌主任带领修复重建团队综合考虑相关因素后,决定采用机器人辅助的一体位回肠代输尿管手术,为其进行精准治疗和重建。手术在泌尿外科和普外一科专家团队的共同协作下顺利完成。

  回肠代输尿管术可以免除患者长期留置肾造瘘管或输尿管支架管造成的不便,大大提高患者生存质量;但由于回肠代输尿管手术在尿路重建中术式较复杂,需截取一部分回肠代替整条输尿管,因此,对术者手术操作要求较高。

  泌尿外科王一惟副主任医师表示,在机器人辅助下,整个手术仅需在患者腹部留下5个1厘米左右的小刀口,微创、精准、患者恢复快。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由于机器人辅助,手术操作得以简化:省略了以往术中需改变两次患者体位变化环节,有效避免术中搬动患者,大幅缩短手术时间,提高手术安全及舒适度。

  术后,孔阿婆后恢复良好,复诊时造影检查显示回肠代输尿管引流通畅,困扰她多年的输尿管狭窄问题终于得到有效解决。徐斌主任表示,此类机器人辅助手术的成功开展,将为更多罹患输尿管狭窄的患者带去新的选择和希望。(完)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