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绣中国年|福建:民众博物馆里体验民俗 乐享春节假期

发布时间:2024-04-28 00:10:57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福州2月12日电 (记者 刘可耕)12日,农历正月初三,位于福州三坊七巷的福建民俗博物馆内热闹非凡,丰富多彩的年俗活动热闹开场,吸引众多市民与游客参与其中。

  当天,“瑞龙纳福迎新岁 博物馆里过大年”主题活动在福建民俗博物馆举行。

2月12日,农历正月初三,福建民俗博物馆丰富多彩的民俗展演活动吸引民众参与其中。 中新网 记者刘可耕摄

  走进该民俗博物馆,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花厅社教区设置了非遗金箔扇面制作、国潮手举龙制作、国潮舞龙头制作、门神拓福、活字印刷等传统手工体验项目,让家长和小朋友在动手体验中,感受中国传统“年”味。

福建民俗博物馆内喜箩摊位前吸引孩子观看,感受传统年味。  中新网 记者刘可耕摄

  传统技艺,祈愿新年。从社教区移步至天井,映入眼帘的是琳琅满目的“年货”。中国结摊前人来人往,手艺人边动手制作,边现场讲解,大家都听得津津有味;非遗喜箩摊位前,一个个精美的喜箩,完美呈现传统工艺之美,向观众展示着老师傅精湛竹编技艺。

  舞台区内,国粹京剧、提线木偶等好戏连轴登台。由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福建京剧院院长孙劲梅,国家一级演员张萌共同献唱京歌《拥抱新时代》,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民众在喜庆、欢乐的氛围中,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福建京剧院院长孙劲梅,国家一级演员张萌共同献唱京歌《拥抱新时代》。  中新网 记者刘可耕摄

  演出间隙,福建京剧院院长孙劲梅受访说,在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指导下,春节期间,福建省文艺院团纷纷在线上、线下,开展多种形式贺新春演出活动。福建京剧院的演员们在剧场、景点、街区与观众相逢,精彩演出不断,丰富民众节日文化需求。

提线木偶表演吸引观众。  中新网 记者刘可耕摄

  除了各式各样的年俗活动,观众还能在馆内观品鉴“润物细无声——二十四节气里的闽式生活展”和“保存者、开拓者、建设者——上海鲁迅纪念馆民俗藏品展”等展览,别出心裁的展陈布局和精致的展品,给人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

参观者在福建民俗博物馆内拍照。  中新网 记者刘可耕摄

  记者见,该民俗博物馆还新增了多处新春打卡点,并准备了拍照道具,供人们合影留念。数字装置也是馆内的热门打卡点,许多小朋友在装置前尽情体验3D汉服变装秀,感受科技与传统的相融合。

  福建民俗博物馆相关人员表示,此次活动从正月初一持续至正月初八,为市民及游客提供形式多样、文化底蕴深厚的年俗大餐,进一步满足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让大家在博物馆里度过一个有趣、有仪式感、有年味的农历春节假期。(完)

【编辑:邵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