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呼吁:糖尿病患者要重视保护心、肾

发布时间:2024-04-28 06:17:50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上海11月13日电 (记者 陈静)联合国糖尿病日将至,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陈桢玥教授13日接受采访时表示,糖尿病患者所需要管理的不止于血糖水平。

  “高血压、血脂异常等均为糖尿病的高危因素。”陈桢玥告诉记者,有多项研究显示:高血糖、高血压、高血脂“三高”并发率高,它们会相互影响、相互加重,诱发和加速动脉粥样硬化、靶器官损害等,比如:糖尿病合并血脂异常患者动脉粥样硬化发病风险会成倍增加。因此,糖尿病患者需要多重危险因素综合管理,包括血糖、血压、血脂的控制,通过‘三高共管’,降低远期心血管事件的发生率。

  今年联合国糖尿病日的主题是“了解风险,了解应对”,重点强调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及早预防和管理。在“三高共管,心肾保护”沉浸式科普活动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同仁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邹大进教授指出:“随着现代人饮食习惯、生活方式的改变及人口老龄化不断加剧,糖尿病已成为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但目前中国糖尿病的疾病控制率仍有待提升。”这位专家强调,长期高血糖会损伤血管与神经,诱发心血管、肾脏等脏器病变,严重时甚至会危及生命。

  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内分泌代谢中心主任曲伸教授亦表示:“超过三分之一的2型糖尿病患者伴有心血管疾病,约60%的2型糖尿病患者伴有高血压,由糖尿病引起的心血管疾病病情更重,治疗难度更高,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因此,我们强调糖尿病患者在治疗糖尿病的同时也要注重对心脏的保护,预防心血管事件的发生,这不仅有助于改善患者生活质量,更能降低社会的医疗负担。”

  据悉,纠正不良生活方式,合理膳食和积极运动,也是预防和控制糖尿病发生、发展的一种有效手段。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葛声主任表示:“糖尿病的典型症状是三多一少,也就是多饮、多食、多尿和体重减少。对于病程长、血糖控制不佳、使用降糖药物的2型糖尿病患者而言,采用膳食干预和生活方式改善有助于实现血糖的良好控制,预防和延缓糖尿病并发症发生。比如:糖尿病合并高脂血症的患者在饮食上宜适当常吃香菇、木耳、海带、燕麦等有辅助降脂作用的食品,或把有降脂作用的药食两用食品配成药膳,进入糖尿病患者的食谱中。”药食两用食物包括:荷叶、红曲等。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临床上糖尿病患者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心肾并发症,这也是2型糖尿病患者致残和致死的一个主要原因,约80%的糖尿病患者最终死于心血管事件。因此,多位专家共同呼吁糖尿病患者在疾病管理的过程中,要重视对心、肾等靶器官的保护。

  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范秋灵教授介绍:“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患者最常见的合并症之一,现已成为慢性肾脏病和终末期肾病的一个主要原因。在临床上,平均每三位2型糖尿病患者中就有一位伴有糖尿病肾病,但当前中国糖尿病肾病知晓率和治疗率都需提升。”她建议所有2型糖尿病患者每年至少接受1次尿蛋白和血肌酐的检测,及早发现及早干预慢性肾脏病。

  科学管理糖尿病是个长期工程。执业药师王俊玲表示:“社区药店是助力糖尿病患者实现家门口专病服务的重要一环。对于糖尿病而言,院外的长期规范管理非常重要,药师在此过程中可提供有效、负责任的药学服务与长期随访服务,帮助糖尿病患者提高治疗依从性,更规范地管理疾病。”(完)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