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中国侨智发展大会将在福州举办

发布时间:2024-04-27 23:09:47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社 福州12月13日电 (郑江洛)记者13日从福建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一届中国侨智发展大会将于12月20日至22日在福州举办。大会以“五洲聚‘福’汇侨智,同心共圆中国梦”为主题,围绕重点领域侨界人才经济发展开展交流合作。

  福建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永礼表示,大会将着力打造全国华侨华人政策措施的发布平台、全球侨界专业人士联谊互动的交流平台、侨界学术与创新成果的展示平台以及侨界人才项目资本的对接服务平台,努力建设聚侨智促发展的常设性国家平台。

  王永礼介绍,大会立足福建、服务全国、面向海外,共安排17项重要活动,包含业界学术交流、创新成果展示,科创现场竞技、产学研用对接,智技成果推荐等等。

  本次大会立足新时代、融入新格局,坚持“新侨”与“老侨”并重,邀请的嘉宾中,涵盖五大洲37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既有故土情深、有影响有成就的侨界老一辈的科学家、学术专家,也有思想活跃、业界精英的新华侨华人和华裔新生代代表(年龄45岁以下的占50%)。

  “本次大会的定位是顺应全球化发展趋势,发挥华侨华人人才资源优势,汇聚侨智,促进重点领域海内外人才交流合作,助力中国科技变革和产业升级。”中国侨智发展大会组委会副主任、中国侨联副主席程红表示,汇聚侨资侨智,助推“两国双园”等重点项目建设,推动“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和科技成果共享。

  福建福州是全国重点侨乡。如今,有430多万榕籍乡亲分布在全世界17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年来,福州全力优化涉侨营商环境。2022年以来,福州累计引进落地17个侨资项目,合同外资共计5.31亿美元。

  据了解,大会邀请侨界专家和技术人才、海外专业社团、侨商代表、重点科技社团、侨界青创代表和国内科技园区、企业界、科研院所、高端智库、投资机构重点人士等相关代表出席。(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