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两会观察:如何打通人才培养的“任督二脉”?

发布时间:2024-04-20 19:01:21 来源: sp20240420

   中新网 郑州1月30日电(记者 韩章云 李超庆)正在举行的2024年河南省两会上,人才培养成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讨论的高频词。围绕构建人才“金字塔”、培育大国工匠等话题,与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

  今年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提升创新能级,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加快构建一流创新生态。构建“产学研用孵”有机贯通、开放协同的人才引进机制,形成良好的人才引育大生态和用人单位小气候,让广大人才安心创业、潜心创新、放心发展。

  在河南省人大代表、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院长李纲看来,实现上述目标要坚定不移地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

  李纲建议,引来“金凤凰”之后,让人才安心干事创业也十分重要。营造开放、宽松的环境,千方百计、真心实意地把有真才实学、攻坚克难的优秀人才引进来、用起来,构建潜力人才“蓄水池”,形成优秀人才“金字塔”,让各类人才潜心创新、安心发展,持续提升创新能级。

河南省人大代表、高级技师杨金安作发言。韩章云 摄

  来自河南洛阳制造业生产一线的河南省人大代表杨金安则聚焦于高技能人才的培养。

  “目前,我们迫切需要全面提升劳动者素质,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杨金安通过走访调研发现,河南省劳模工匠和高技能人才资源总量不足,分布不平衡等问题依然存在。制造业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机制虽有探索,但相应的高技能人才待遇水平、激励保障措施尚不完善。校企合作的有效模式和良性互动机制尚未形成,产教融合激励政策仍有待改进。

  对此,杨金安建议,政府牵头每年举办1至2次河南省劳模工匠和高技能人才交流大会,让劳模工匠高技能人才通过交流,相互借鉴学习,推动创新成果落地。加大对劳模工匠高技能人才培养、培训的经费支持,打造出更多的河南省劳模工匠高技能人才,成为引领河南省各企业经济发展的头雁方阵。同时,精准分析先进制造业人才需求,调动先进制造业、国有大型企业积极提供学徒岗位。对接先进制造业紧缺人才需求,支持校企探索中国特色学徒制,提供学徒岗位,实施工学交替培养,支持在职职工提升数字技能。

  谈及人才培养,河南省政协委员刘品生认为,加大对人才的培养,应注重教育质量的提升,优化教育结构,鼓励多元化人才发展路径。“从基础教育到职业教育,从高等教育到继续教育,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人才培养体系,为青年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完)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