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座氢内燃飞机原型机在沈阳完成首飞

发布时间:2024-03-29 21:00:57 来源: sp20240329

   中新网 沈阳1月29日电(记者 宫旭)由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名誉校长,辽宁通用航空研究院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凤田主持研制的世界首款四座氢内燃飞机原型机,29日在辽宁省沈阳市法库财湖机场成功首飞。据试飞员反馈,飞机动力充足、振动较小、操纵性能良好,为下一步持续性试飞奠定了坚实基础。

首飞仪式现场。宫旭 摄

  该机型的验证机于2023年3月25日在沈阳某机场完成验证试飞,是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一架以氢内燃机为动力的通航飞机。验证机首飞完成后,杨凤田院士团队结合未来应用场景不断推动技术完善,组建了协同攻关团队、专家技术团队和保障团队。本次首飞,飞机主要核心部件初步实现国产化,发动机功率经台架测试达到了120kW。

首飞仪式现场。宫旭 摄

  氢燃料内燃机飞机是以氢燃料作为推进能源的飞机,其碳排放量接近为零。随着人们对清洁能源的愈发重视以及航空领域碳排放愈发严格的控制,未来氢燃料飞机将会更受青睐。

首飞仪式现场。宫旭 摄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原校长、辽宁通用航空研究院首席技术专家孙小平介绍说,氢能源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可再生能源,也是推动人类可持续发展的终极能源。飞机使用氢作为能源,具有高能量密度、零碳排放等优点,是绿色航空业发展的重要方向。

  孙小平表示,本项目研究成果有助于“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也将为全球绿色航空产业的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首飞仪式现场。宫旭 摄

  据悉,该飞机计划今年4月整机赴德国参加2024AERO航展,并进行地面带螺旋桨运行演示。(完)

【编辑:胡寒笑】